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放过烂人烂事,其实就是放过自己

前一段提到过,在更换家中户门的时候,遭遇了一个奇葩的人。和他面对面交流的时候,感觉人很好也很靠谱。但和他打电话预约装门时间的时候,却连续放了我三次鸽子。这两天终于下定决心,不再和这个烂人纠缠。哪怕再找一个更贵一些的公司,也认了。


Source: Pixabay

最开始的时候,还想过要投诉他。毕竟像他这样对客户的,我到了英国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见过。但给他公司打电话之后才知道他就是老板。当然,在英国这里还有很多行业的监管机构,但却费时费力,到底要不要投诉?

后来慢慢想通了,我的时间有限,该做的事情又不少,干嘛把时间和经历浪费在这种人身上呢?就算真的去投诉他。要花费自己不少时间和精力,同时还影响自己的心情。

其实,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情。这个时候就有两个选择:花时间和精力去较真,或者不与之纠缠,把精力集中到自己该做的事情上。

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仔细考虑了,当前的烦心事真的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做吗?自己是不是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有个成语叫做:退一步海阔天空。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体会到了它的含义。有的时候,退一步并不代表委曲求全,而是不要把精力和时间浪费到不该浪费的事情上。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在街上有一只狗冲你叫了几声,在经历过短暂的惊吓之后,难道你要和它计较吗?

还曾经听过一个更为极端的例子。有位男士生活非常美满,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有一次在行车的时候自己的车被另外一个人刮蹭了一下。他觉得过错100%在于对方,于是下车理论,两人越吵越厉害,最后动起了手。这位男士受伤后被送到医院,最终不治身亡,留下了伤心欲绝的妻儿。

我想,如果这位男士能够重新选择的话,应该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吧?他和一个烂人争执,最终受害的是自己和家人。如果当时退一步的话,自己还有大把的美好人生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度过,难道不好吗?

慢慢的,我明白了这个道理,如果遇到了一些烦心事,可以考虑退一步,毕竟放过那些烂人烂事,就是放过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