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稀缺心态

最近看到了一个名词,叫做稀缺心态。仔细想想,在我的周边,有不少人都存在这种心态。因此对于原来不太理解的一些行为,现在都能理解了。


百度上是这样定义的:

稀缺心态,又称“稀缺俘获大脑”、稀缺思维,是由事物稀缺形成的一种稀缺心态,而且这个过程是无意识的。当我们的大脑被稀缺俘获的时候,我们会专注于解决稀缺状况,这样会导致两个现象:专注红利和管窥负担。

这个定义有些抽象。但如果举一些例子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比如:我有个朋友非常喜欢熬夜。她总是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于是每天都熬夜做事情。但熬夜的结果是第二天白天精神不振,影响工作效率,结果把第二天的工作又拖到半夜才能做。其实算算,她熬夜获得的有效工作时间总是不如那些作息有规律的人的时间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缺时间

再比如,不少人喜欢买打折的东西,一旦听说哪里打折了,就蜂拥而至,结果是买回了好多没用的东西一直屯在家中。-- 缺钱

还有一个例子是自己的一个亲戚,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她和她家人越来越担心她成为剩女,于是在找到了一个条件不错的人之后就闪婚了,但不幸的是,由于缺乏了解,三观不合,又闪离了。-- 缺婚姻

穆来纳森的一句话总结的很好

“人们的视野会因稀缺心态变得狭窄,形成管窥之见,即只能通过‘管子’的孔洞看清少量物体,而无视管外的一切。”

正是由于这种稀缺心态,会造成大脑的“选择性失明”,让人成了井底之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可能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应该反思一下,在不停熬夜的时候是因为时间不够吗?可以有别的方式解决吗?如果总是对周边的人发脾气,是不是缺少正常的沟通和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