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慎言

最近和一位朋友接触的时候,体会到了什么叫慎言,他在说话的时候非常谨慎,明显是经过思考后才说话。这样我想起了原来的一位导师。读书的时候有位教授是计算机技术某个领域的世界级大牛。当时正好选了他做我的硕士导师,指导我的硕士毕业项目和论文。


Source: Pixabay

在和这位导师交谈的时候,他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会慢半拍。可以感受到他在回答每个学术问题的时候都是经过思考后才回答的。刚开始的时候有些不适应,但习惯后觉得也能理解他的这种习惯了。毕竟,在有些场合他如果回答问题不慎的话,可能会对自己的名誉造成负面影响,同时还有可能误导他人。

从这位教授身上,我看到了所谓的慎言。其实想想确实如此,不仅对于他这样的学术大牛,就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也应该这样的。当然未必像他这样说话慢半拍。但话在出口之前最好经过思考才说出来。

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未经思考就随便乱说,满嘴跑火车,肯定会给别人留一个不靠谱的印象,让别人无法建立对你的基本信任。

如果在生气的时候,口不择言,未经大脑就把话说出来,可能就会伤害别人。如果心情不好,在别人面前絮絮叨叨的时候,极有可能别人也有着不顺心的事。那么这个时候,你的负面情绪可能会让对方更加难受。

在有些场合,如果不加思考的随便说话,有些时候还不如不说。说出去的话是不可能收回来的。因此,必须要管好自己的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