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课外班

和孩子学校的家长们谈到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孩子们上各种艺术类的兴趣班,比如绘画班,或者乐器类兴趣班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以后从事艺术类的工作,还是纯粹为孩子培养一个特长,以后在升学就业中占据优势?


Source: Pixabay

我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第一种观点是,刚开始的时候是广泛撒网,尝试不同的兴趣班,一旦孩子喜欢某个兴趣班的话,就可以重点培养。如果孩子真心喜欢的话,不排除以后从事相关工作的可能性。

另外一种观点就是,孩子们参加各种兴趣班,无非就是为孩子们培养一种兴趣,业余爱好,或者特长的。但这些特长只是辅助性的。孩子肯定不会从事相关的工作。

我接触的本地人中,同意第一种观点的人占据多数。但中国家长中,同意后一种观点的居多。

我家孩子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不断参加各种比赛。在这些比赛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低级别的比赛中,中国孩子几乎包揽了各种奖项。但随着级别的不断提高,中国孩子的身影越来越少。在高级别的获奖人中,鲜有中国孩子。

如果仔细想想,确实不难理解。在早期的时候,尤其孩子上中学之前,毕竟功课不是很多,孩子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练琴。但随着进入中学后,功课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中国家长就会把天平倾向于孩子的功课上。但外国孩子随着学习的深入,有的决定要走音乐这条路,因此会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在乐器的练习上。此消彼长,出现前面提到的结果就很好理解了。

其实,我感觉这两个观点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孩子们在参加艺术类的兴趣班时,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专注力会得到锻炼和提升。以后无论他们从事什么行业,这些能力都会助力,帮助他们成功。

卓别林曾经说过一句话:

There are more valid facts and details in works of art than there are in history books.(在艺术作品中有着远比历史书多的鲜活事实和细节) -- Charlie Chaplin

人类的很多知识都是相通的,一旦在一个领域能够取得突破,就很容易把这些知识/经历应用到另一个领域中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