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文化认同感

在国外时间久了,不可避免的会思考过这个问题:对于海外华人来说,他们的价值观和文化认同感都是怎样呢?


Source: Pixabay

客观的讲,我看到了几种情况,有些还很极端。

第一种情况是比较极端的。这类人到了国外后就想彻底融入当地文化。于是,明明是华人家庭,却从不在家中说中文,导致自己孩子彻底无法和国内的亲人沟通。同时,他们基本上也不怎么和其他华人家庭交往,而是喜欢和本地人打交道。甚至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模仿本地人,比如:喝任何饮料喝水都喜欢加冰,大冬天很冷的时候还穿着T恤出门。反正我是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无论他们怎么模仿,都改不了自己的黄皮肤,本地人也不会真正把他们当成是英国人。

第二种情况也是比较极端的。但他们走的是另一个极端。这些人可能因为英语不是很好。亦或是由于生活/工作的圈子所致,他们没有什么机会和本地人接触,或者说他们根本也不太想和本地人接触。于是乎,他们在英国生活了很久,说中文,吃中餐,读的都是中文媒体的信息,因此连最为基本的语言关都没有过。

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就是两者兼顾的。因此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文化认同感似乎也是两种文化的混合物。在交友方面,他们不仅喜欢交中国朋友,也积极和本地人交往。在饮食方面也是两者兼顾,不仅通过中国美食来满足自己的中国胃,同时也喜欢尝试各个国家的美食。可能正是因为如此吧,他们的思维方式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受到了两种文化的影响。

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在英国这边久了,养成了一个习惯。如果需要开门进入某个房间的话,会留意后面是否有人,如果有人的话,我会用手扶着门,避免门会撞向后面的人。但每次回国的时候都感觉到了这种差异。一是没有人这样做,而是我这样做了,有些人还投以异样的眼神。因此,在回国后就告诉自己,除非是自己认识的人,否则没有必要这样做。

其实,感觉对于我这样在国内长大的人来说,总觉得根一直在国内。而我的下一代从小就在英国长大,他们更把英国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

我有一位英国同事是二代移民。他说过的一句话非常好:对于我而言,哪里有我的家人,哪里就是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