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教育的重心是什么?

自从疫情开始后,各种网上课外班,兴趣班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到处都是。我的朋友圈中有国内的同学朋友发的相关内容,也有在英国这边的华人家长发的内容。


Source: Pixabay

在孩子培养问题上,我看到了两种类型的家长。

第一种是很多国内家长,同时也是很多在英华人家长们采用的方式:技多不压身。他们的重心放在各种兴趣班上,希望通过各种兴趣班给孩子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如果最终培养出来几个特长来就更好了,这样可以在今后的升学,就业中增加竞争力。

而我接触的很多英国家长的想法确是截然不同的。整体而言,他们对于这些课外班更为淡定。更为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很多家长也会给自己孩子报一些课外班,但他们的出发点确是不一样的。

对于他们而言,孩子的动手能力是最重要的,因此,一些能够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课外班很受英国家长的欢迎,比如:Cooking Club,Science Club等等。

同时,他们也会给孩子报名参加类似游泳课,网球课,马术课类似的课外班。但一位家长在谈到报班原因的时候却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他说让自己孩子报班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将来能有更多和别人交往的途径。比如:如果大家都在谈论网球,或者某种乐器的时候,如果你一窍不通的话,那别人可能就不带你玩了。

也就是说,他们更为注重孩子的社交能力培养。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英国家长更为鼓励孩子们花更多时间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的原因吧。

由于出发点的不同,因此在一些场合可以看到很多华裔的孩子和本地孩子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在华裔孩子中,不乏学霸,他们的学习成绩通常都很好。但在一些活动中,整体而言,他们明显不如本地孩子更为活跃。我想,这也是我需要反思的一个问题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