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让人郁闷的算术方法

最近在辅导孩子数学的时候,遇到了让我记忆犹新(名字),同时也忘得一干二净(解题过程)的算术方法。


Source: Pixabay

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自己的数学学的非常好,对于各种算术方法解应用题的思路更是门清。无论是什么题,总能快速的找到解法。

但后来自从学习了方程式之后,再遇到同样的问题,除了特别简单的,其余的都只会用方程式求解,把原来学过的算术方法彻底忘记了。说起来也很奇怪,原来能够烂熟于胸的算术方法现在却丝毫不能想起来了,就像从来没学过一样,这就像大脑中的这块记忆彻底被覆盖了一样。

比如说下面这道题:


对于儿子而言,他们老师还没有教方程式,那么我能想到得方法就是用合理的可能年龄一个一个的去试,像上面这道题,合理年龄的最小值就是9岁,而这正好就是答案了。但问题就在于,如果需要试验很多次,这种方法岂不是很笨???这应该不是老师期待的方法吧。而我曾经精通的算术方法,却似乎半点也想不起来了。

于是,我就只能用方程式把这道题给儿子讲了一遍。儿子似乎也一知半解的懂了。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的,有了更为简洁的方法之后,过去的“笨办法”就再也不想用了。比如,早些年自己组装家中家具的时候,用普通螺丝刀上了上百个螺丝,手都磨起泡了。但自从买了电动螺丝刀之后,哪怕拧一个螺丝都会用电动螺丝刀,普通螺丝刀彻底被束之高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