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海邊的房間》

這時代什麼新東西都招之而來,老困境卻不能揮之即去。
只是「老」跟量無關,而是不可逆的「質」,所有不可逆的事物都叫老,老油條,老花眼,老人痴呆,諸如此類。
這樣講起來好像我繞一大圈只是為了找一個懷舊的理由?不是的,去哪裡或做什麼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離開,妳看,之所以叫「離開」不叫「離關」,意思就是有離才有開,好吧,很冷,這是我瞎掰的,妳查一下辭海好了。
/
妳說不是每個棄嬰都是苦兒流浪記或孤女的願望,一定要千里尋親大團圓抱頭痛哭,或許大多人只是把項壞牙抽痛的困惑藏好,再藏好,藏得再好一點。

節錄自〈海邊的房間〉這篇讓我想起了大四上的性別研究課程,老師拋出一個論點:如果有些人真的就是戀童癖,喜歡小孩子,那他們的性權該如何解決?他們還有這權利嗎?

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問題,感覺也是無解的問題,因為事情本身就是與生衝突,無法兩全。我們不可能同時保護懵懂的小孩,又滿足少數癖好的族群。更不用說大眾的負面觀感,通常出現在新聞上的戀童癖案件,永遠都是扭曲且令人髮指的,就好像對於同性戀,長輩第一時間只聯想的到不明所以裸著上身、舉止怪異甚至不男不女來形容的形象。

像書裡說的,「這時代什麼新東西都招之而來,老困境卻不能揮之即去。」新科技發展了,有問題解決同時有新問題產生,舊議題的困境還在新議題又出現,進了死胡同。

「跌倒了。」老B說。「真的耶。」我原以為,我跟老B會虎一下蹦起來,抱著對方大叫大跳。在我最早的猜想哩,我們應該會像嘉年華會,然後樂得像個全身掛滿熱帶水果的森巴女郎……可是我跟老B一動也沒有動。
/
「我被太多可愛的謊言唬弄過,」老B沒有抬頭看我,只是說不上來多麼神往得注目著紅綠燈。「你知道我為了那些謊言,等過太多等不到的電話、神話、屁話、廢話。對統一發票很可能對上八百萬張還中不了一張。但這個,」他指了指對面,「這個小綠人不會唬弄我。」

節錄自〈跌倒的綠小人〉回想起我哥當初還在唸碩士,我媽後來常說起哥跟她說的一段話:「我不是喜歡讀書,而是不得不讀書。」學位變成無奈可怕的壓力,就算有人說學位不重要,不代表能力等等等,卻也無法改變許多企業都先看學歷的現況,有學歷光是起薪就不一樣。從小被教導要乖乖讀書才能考上好學校有好學歷有好工作,這也許就是「神話」吧?

朋友排名前三大學的畢業,在各式實習和論壇中打轉累積經驗,也會聽她說起她能做,但不愛。

就算不是真的畢業即失業,要付出一年或兩年,花費更多時間在學歷上面,至少我期許自己可以有點方向後再去,喔對,我還沒放棄我的英國留學夢。我媽之前說我沒用,有一堆想做的事情結果早早「對郎造」,所以她覺得我那些人生清單沒望了。但我才不覺得,想騎單車環島、想爬山、想開著露營車流浪、想走朝聖之路很多很多,抓著老公小孩去就是了呵呵。


不小心歪樓,總之,很喜歡黃麗群的文字。故事充滿想像和驚奇,卻在其中看見你我生活的樣貌和難處。

這本書收錄了多篇短篇小說,彼此獨立成章。怕自己忘記先寫下一些感想,也推薦大家看看這本書!


自動存檔有好處,不會忘記,但沒有還原鍵也是可怕,剛剛一整段不小心刪掉只得重來,我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