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我愛你我不愛你

教育的難題,與情緒勒索的界線

其實這問題已經想了很久。等寶寶再長大一點,我們的行為、對話方式等等都會無形建構寶寶的價值觀,老實說每次一想到這裡就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最不可少的是「愛」,但同時也得讓他們知道哪些行為是好的哪些是不可以的,怎麼表達是一門學問。

最常聽到的台詞是「你要乖乖,不然我就不愛你囉!」、「你好乖,我好愛你喔!」、「我喜歡乖小孩不喜歡壞小孩。」好像很合理,但我總在想這樣的說法會不會灌輸給孩子一種必須努力爭取別人的認同和關愛,而沒有達成他人期待時就代表自己的價值不再,或是將自我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上,如此一想這其實是個頗危險的教育方式,更進一步聽起來也像情緒勒索的雛形。「你要我愛你嗎?要你就要⋯⋯」聽起來愛是有條件的,只有當你聽話時才能被愛。


但怎麼說才好,我也不知道⋯⋯

目前想的到的就是努力的處變不驚淡定再淡定。東西打翻了?「來,自己擦一擦吧!」搞怪塗衣服?「來,肥皂搓一搓。」玩具撒的滿間?「來,自己收一收。」

學習過程中不穩不小心,大人收拾當然沒問題,但如果是講也講不聽的調皮搗蛋,我不能接受,只能盡可能用中性的態度面對,和孩子一起摸索出較適當的互動模式。


當然,寶寶現在才快八個月,到時候兩三歲開始皮了以後我能不能這樣做就不得而知了,也許我又活在過於美化的理想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