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ge | 叉車小公主
Saige | 叉車小公主

Hi ! 我是擁有港都血統的大武山子民~有想法的人們,很高興認識你! 醉愛特有的港都風氣,也無法捨棄大武山下,雨後天青的清新草風味。 出生高雄,成長於屏東潮州,隨時懷著敬畏的心情,遙望守護我們的山神。

疫情下的台灣,我們需要什麼?

看見護理師的出走潮,台灣人該收起的一切「理所當然」。
在台灣,每天會有2300萬條的生機與大自然的一切﹐在各行業間的夢醒時分甦醒於大地。
起床,通勤,上班的上班,該上學的上學,每個人的臉上無論乘載著什麼樣的情緒、背後乘載著什麼壓力、肩上扛的什麼責任,都努力地於這個社會間演繹好自己的角色,各司其職、各盡其力。

相較於疫情之初,最近的情勢確實比以往來得更不樂觀,大街小巷裡販賣的魚肉攤,家家戶戶盯著新聞的人們,網路上、報紙上,辦公室裡,乃至於各場所之間,成天都是討論著關於疫苗的事情。打的什麼疫苗,是牛津AZ還是輝瑞BNT?是俄羅斯衛星5號還是諾瓦瓦克斯?是莫德納抑或是嬌(強)生疫苗?乃至於第幾類人的施打順序,和紓困貸款等,都能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在這個做什麼都很艱辛的時代,尤在疫情下,前線奮戰的黃金鬥士們,成天得穿著隔離衣跑上跑下,汗如雨下滿身濕透,簡直就和魔鬼特訓沒兩樣。護理師群和醫師群、醫院的環衛阿姨、忙碌的工務組員、救護車司機、社工人員,乃至於生活中維安的軍警消人員,敬業的各位,無一不堅守岡位,枕戈待旦。

在全身溼透的隔離衣下,因為穿脫麻煩又不方便,

忙碌,使他們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甚至都被忽略掉了。

喝水,上廁所,吃頓不疾不徐的一餐,可能都是種奢侈。遑論許多醫護人員因工作、因疫情被迫與自家人分開,久久才能回家一趟,身體上的勞累;心理上的心淚,背負著人命的壓力估計是非常人所能親身體會。

走廊上昏倒的、癱坐的、累垮的護理師,用僅存的意志力開車北病南送的救護車司機,因出入次數增多而環境倍量打掃的阿姨,除了新冠症狀還有許多急診狀況要處理的醫生.....

前期,或許有些人因為還未感受到事態的嚴重性,顯得輕輕浮浮.馬馬虎虎,防疫是你家的事,腳長在我身上,我要不要戴口罩,要跑去哪裡你都管不著,你說醫院忙爆了?資源耗竭反正都是別人家的事。少數確診者的不尊重,謾罵和咆哮,甚至動手砍傷護理人員,嚴重影響其職涯人生與打擊醫護信心,讓本就吃緊的資源更顯吃重,這就無法饒恕。

你說過度緊繃的常態已經導致護理師出走潮開始?我說何止護理師,我們若再缺乏對行業基本的尊重,不要最後連看個病找醫生都難。畢竟,沒有人應該為你做盡一切,還要問你表演的如何?要不要再來一場。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是他們自己選擇的行業,這樣的犧牲和使命感.早該有所覺悟,所以沒什麼好心疼,每個人、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難處,大家都很辛苦。

是的沒錯,把他人的付出.理所當然的合理化,這樣似是而非的氛圍儼然已成為社會中默許的醜陋風氣。

但真的是這樣嗎?先不論及專業度,難道有人就活該受罪嗎?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傷人事件,如果說今天不是因為出事了,過分不合理,又會有多少人去關注這個問題呢?大家也就是罵一罵這個患者是瘋子如何如何,護理師的復健路長得有多辛苦這樣。

然後呢?事情一久、時間一長就這樣過了,有人能記取這個教訓嗎?我們能管好自己的行為和控制身旁的人不成為下個新聞事件的主角嗎?我不曉得。

可怕的是,因為有很多問題總是藏在覺得自己都沒問題的背面,就像很多人,我以為她是公主病,才發現,明明不是公主卻特別有病,像顆未爆彈。而今日的社會裡,因為勞資雙方差距甚大,為求頓溫飽、求個基本的小確幸,所以有時候我們的韌性,真的助長了很多人的任性,但卻無法言喻。

因為是需要具備高度耐心的行業所以就任由不理性的予取予求恣意生長?今天該檢討的陋習不只是針對醫護體系,服務業.甚至各行業也同等需要尊重。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也漸漸習慣了社會中的各種似是而非的「應該」。

老闆們總是告訴我們「以客為尊,服務至上」,所以呢到哪裡我們都習慣服務員的微笑和充滿朝氣的招牌問候語,超商店員開門就該說歡迎光臨;去拉麵店就要有日式問候語,這樣才夠道地;好市多錢很多,所以東西吃到剩渣也隨便我掰個理由換,你不讓換.我就客訴你讓你上新聞;都吃了王品,東西不好吃?趕緊補盤新的來展現誠意。

誰說的?老闆說的。所以我們的客人就被灌成這樣的客人了,還不能怪你。

而擔憂的是,花錢是大爺的心態,有錢即是一切,便目中無人的行為卻層出不窮,屢見不鮮。每每用餐時,看到店家新聞上播報的各種荒誕不羈的行為與荒腔走板的言論,卻能登上一篇報導,總是吃得差點噴飯.為台灣捏把冷汗。

綜上所述,不曉得各位的角度都看到了什麼,怎麼想的這些事。

反正背後我看到的是堅毅不拔的勇氣和使命必達的意志力。

看到護理師因職業關係被迫分手很無語,除了心疼還是心疼,各行各業心酸誰知。而最後,在這個未解除的三級警戒裡,只希望大家一切平安,保重身體,少謾罵、多一點溫柔的善意,體諒他人,勤洗手,多喝水,口罩戴好,回家立馬換裝,減少不必要的移動。

或許這是我們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什麼叫顧好你自己,全世界都會感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