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詩與遠方----五 貴陽所見

在貴陽半年,遇見許多印象深刻的人事物,社區的裁縫師,有力的標語,交通義工,和到處奔跑,無聲無息的電動摩托車。

#貴陽所見


$裁縫師


         每天進出社區,到公司或出去健行、走路,經過公園前靠圍牆一棵樹下,都會看到一對夫妻,放著一部裁縫機,幫人修補衣物。一次我背包的帶子快斷掉了,就停下來給他們縫,結果收我2元,讓我的背包又可以繼續使用。


         社區裡的居民,也會把破掉的衣物,拿來給老夫婦修補,這種惜物的精神真可取。後來到花溪公園參觀、帶活動,花溪街上也有一排幫人縫補衣物的師傅,看來生意還不錯,最特別縫補師傅中,有年輕的男生耶。


$標語


         在這裡到處可以看到標語、壁畫。社區的牆壁,都有許多振奮人心的標語、口號,剛開始覺得有點突兀,但久了就覺得習慣了。偶而也會停下來,欣賞欣賞牆上的壁畫,內容有除惡防詐等宣傳。


         標語也都是正能量,我最欣賞的一句話就是: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環境保護、重視生態,是普世價值,每個人都有義務和責任的。另外也有提倡做個文明人,不亂丟垃圾等,有意義的提醒標語。


$交通義工


         社區外面的馬路,車輛來往頻繁,除了有紅綠燈,幾乎每個路口,都有穿著制服的義工,幫忙維持交通秩序,幫助不便的長者過馬路。我們這裡是上下學時,有家長導護義工,在貴陽是一般民眾,還有年輕人當交通義工。


$電動摩托車


         這裡幾乎都是騎電動摩托車,還會加上車棚,或是前面有擋風雨的遮布。因為是電動的,聲音很小,沒有噪音,所以走路要特別小心。從後面來的模特車,幾乎聽不到聲音,要眼觀四方。


         電動車在這裡十分成熟,充電、換電池的地方到處都有,如果沒有好的配套,電動車很難推行。我曾買過一輛電動摩托車,其不到半年,因為充電不易,經常騎到半路沒電,下來推車的經驗,最後只好當破爛回收。


         這裡也有載客的摩托車,穿梭在市區。十分快捷、方便,價格也便宜。有時候趕時間,我也會搭乘。摩托車上的遮雨棚,五花八門,既可以遮太陽,也可擋雨,不過風大時,就有些危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