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這一生----童年往事 摸田貝

小時候住的附近,有一座長埤湖,是我們釣魚,摸田貝的地方。湖邊的爛泥裡,用腳踩,就可以採到像拳頭大的田貝,拿回家炒食來吃。

長埤湖摸田貝


      住家附近的山谷裏,有一個長型天然的湖泊,裡面有許多魚蝦、貝類。假日兄長們會帶著我們,爬過一座山頭,再溜滑梯般,滑落山谷稻埕埤湖。當時還沒有修建公路。


      <哇!好美麗的湖水喔!>一到湖邊,被碧綠的湖水和山林倒影所吸引。因我們的到來,驚起一群在這裡覓食休息的水鳥,還有湖邊樹上的成群猴子。最漂亮的是,有一群野生的鴛鴦,在此棲息。


      迫不及待,我們脫下外褲、上衣,剩下內褲,就跳進湖水裏。湖的中央深不見底,我們不敢走過去,不過岸邊水淺,有一層軟軟的泥土,我們就是要在湖邊的泥土裏,摸田貝和蛤。


      只要用腳踩一下,碰到硬硬的殼,伸手下去,就可以撿起來一顆顆,如手掌大的田貝還有蛤。不一會兒功夫,就撿拾了滿滿的一竹簍。哥哥友伴們就開心快樂的在湖中游泳打水仗,天黑了才回家。


帶回家,母親會用開水燙一下,貝殼打開,把肉拿出來,用薑、蒜、辣椒,炒一盤美味的田貝肉,有嚼勁、好吃,蛤就煮薑絲湯。這是童年難得蛋白質的來源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