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這一生----異鄉過年

這一輩子有二次過年在外地,一次是在馬祖當兵,一次是在廣東中山,都留下難忘的回憶。

我的這一生----異鄉過年

異鄉過年

這一生有二次在外地過年的經驗,第一次是在當兵時,1977年在部隊裡過年,那時是在馬祖服兵役的時候。為了新春的拜年活動,我特地回台,到憲明國小向同學陳明德,借了一條龍,帶到馬祖。

我組織了一個舞龍隊,新春那幾天到島上各村落鄉鎮,向當地居民拜年,過一個愉快有意義的年。部隊也給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年夜飯,在當時還是兩岸緊張之際,過了一個難忘的年。

四十多年後,2021年我在廣東中山過年。2020年12月,完成貴陽的任務工作,遷移到廣東中山,繼續旅遊、教學的工作。剛好學弟和好友董教授住在廣東,受他們邀約,和他們一起過新年。

除夕當天早上,先搭動車到學弟家附近的車站,再由學弟開車帶我到他家,中午和他大陸的老伴、家人,一起吃團圓飯。晚上再趕回中山,到董教授的教室,與因疫情沒有回家過年的老師和他家人,一起吃團圓飯。

吃完團圓飯,我走路回居住的小區,沿途看到美麗煙火,燈火燦爛的燈飾,充滿了年節的氣氛。回到家守歲,看新春晚會直播電視,直到午夜,鞭炮聲四起,度過了在外地第二次的新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