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故事----環保之路

因為學校缺水,引起我對環境問題的關切,加入環保團體,也為這片土地,做一些付出,擔任義工,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環保之路


       民國八十幾年,因為學校缺水,引起我對環境的關心,才發現大自然被破壞,環境已沒有兒時的清澈的溪水,優游的魚蝦,乾淨的空氣。學校附近山坡上的樹木被伐除,種上薑,茶樹,柑橘等淺根性作物。


       遇到下雨,造成土石流,沒有樹木幫忙抓住雨水,所以無法儲存足夠的地下水,學校游泳池的水,來自山谷的瀑布。瀑布沒水,游泳池就沒水,連飲用水都成問題。


       後來加入棲蘭檜木聯盟,擔任總幹事,搶救棲蘭山上,殘留千年的檜木。接著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於2001年在雙連埤創立荒野宜蘭分會,擔任六年的分會長,利用課餘,從事環保工作。


       除了搶救雙連埤,台七丙線道路上珍貴的淋漓樹,馬祖清水濕地上的魚蝦貝類、招潮蟹,也幫馬祖調查自然步道,以及最近幫二個休閒農業區,作生態調查。耕種三塊農地,採用友善無毒耕種。


       這一生,能為這片土地,自然,盡一份心力,也算是這生的任務和救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