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寫論文的日子(1) I 論文完成,我卻很不踏實

距離上一次更新文章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這段時間幾乎都在忙著打工、寫論文。雖然偶爾也想發發文,但總覺得在論文轟炸期間寫部落格是一件非常奢侈,而且很浪費時間的事情。雖然如此,但我還是花了不少的時間,看了很多很無聊的影片,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心態,覺得看影片就不比寫部落格來得更不浪費時間。

這幾個禮拜幾乎都在瘋狂修改文章。原本我的預想是週一修完,週二早上跟教授meeting結束,花個幾小時的時間小改一些內容,下午送印,最晚隔天早上寄給口委。但現實總是跟腦海中的劇本背道而馳。週二跟教授meeting結束,她就指出了論文裡很多有盲點或是矛盾的地方。我完美主義心態爆發,所以從頭修改整個研究結果,一直修到隔天凌晨,早上才匆忙地送印寄出。

這幾天,內心一直覺得好不踏實,總覺得論文的產出比預想中還來得快,而且過程比我想像中還來得單純,好像覺得自己努力得很不足夠。這樣的想法,對於很多研究生來說,應該是蠻令人討厭的,因為有哪個研究生不期待自己的論文可以迅速寫完,迅速結束這一切呢?

可能是因為常常聽到大家在描述自己寫論文的過程中,是有多麼痛苦,多麼投入,但他們也沒講清楚所謂的「痛苦、投入」實際上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就會讓我對於寫論文的必經過程,充滿不同的想像。想比之下,自己似乎好像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樣「痛苦投入」,所以會產生一種我好像不夠努力的感受。然後,因為我還是會覺得既然花了時間,也自掏了不少的研究經費後,就期待自己能夠寫出一份有水準的研究,也希望未來有人在閱讀自己的論文的時候,不會萌生出一種「蛤?寫成這樣也能畢業喔?」的評價。但因為沒時間去沈澱,所以好像也很沒辦法很底氣、很堅定地說出自己的論文,到底有什麼「貢獻」?

昨天指導教授傳來了一封信。信中提到,不安不是壞事,至少還有想要把論文寫好的心態,但也建議我去思考,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能夠稍微降低自己的不安。

我前幾天跟朋友也討論到對於自己論文產出太快的不安,尤其我主觀上覺得自己投入得並不多。她提到或許是論文產出的時間太壓縮了,以至於就算我做了很多的事情,或也許有投入,但根本就沒有時間好好消化這一切,以至於會有一種「好像什麼都沒做」的錯覺。

算一算下來,從我跟指導教授從開始meeting,一直到現在有產出,加起來有三年的時間了。雖然在前兩個學期提了計劃口試,但我也擺爛了好一段時間。到了在去年暑假,才真正開始投入論文,大概10月才完成所有的訪談和逐字稿。然後只剩下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來撰寫研究結果。

兩個月確實是很倉促的,尤其我是做質性研究。要泡在一堆雜亂無章的資料中,釐出一個清晰脈絡,勢必要下不小的工夫。但我還要忙著打工,10月的時候,還面臨分手。我根本就沒有多少時間和心力,讓自己沈浸在資料中,然後就一直逼自己在沒有全然消化資料的情況下產出論文。

但我在這幾天也稍微回顧了在寫論文的這段時間,好像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其實似乎不是一段沒有在努力的過程。於是乎,我覺得如果可以在口試前,好好整理自己寫論文這段期間的歷程,或許對我來說,可以稍微釐清自己做了些什麼,也可以稍微沉澱、安心。加上我好不容易脫離了學生身分後,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念其他的學位來折磨自己了,把寫論文的心路歷程好好紀錄下來,也算是給自己研究生生涯,留下一個註記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