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eey
Supereey

生氣的原因都是因為我常常吃不飽,真是可惡啊!

112年諮商研究所心得(上榜國北、市北、政大、實踐、清大)

(编辑过)
研究所上榜已經過了五個月,雖然喜悅過後很快地恢復平靜,不過偶爾靜下來回想一切時,真的蠻感動的,因為是真的努力過後所得到~~於是,趕快在開學前把一切記錄一下,也替自己保存記憶。

回頭看了我的上一篇發文,一年後真的有改變了,感謝上天保佑🥹

本次112學年度,總共報考六家諮商所,錄取五所:

國北、市北、政大、實踐、清大(備上);高師報考初試未過。

上一次111學年度,報考兩所:

國北筆試通過;師大初試未過。


準備過程

自己是非本科,已畢業一段時間,在原本工作領域一直有想轉諮商的打算,直到要報考111學年度那年才下定決心。

我先從參加推甄開始,因為自己是完全沒修過任何心理課程的一張白紙,所以報名了補習班,想快速把自己的觀念建立起來。後來推甄未上,於是離職後,十月正式開始課程,努力把夏季、秋季課程補完(課程好多真心覺得累😂)

第一次筆試

第一次準備距離考試時間有點趕,在時間有限下,當年度我選擇以報考國北和師大為主。

我的讀書習慣會先把想考學校的考古題看過,大概知道需要讀哪些東西,再來就是把Corey看懂了,我前前後後看了蠻多次的,因為頭幾次真的看不太懂,直到第3次,才比較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套入,而漸漸出現更深的理解。再搭配上補習班的課程,終於慢慢完整我對各學派初步的概念。 

大概到12月我終於把夏秋季課程都趕完(那時候10-12月每天八點起床,一直看到晚上快十二點左右,只記得每天都覺得想吐哈哈,建議大家有想報考補習班可以儘早開始,進度安排上會比較舒適。)

也差不多12月,幸運地找到了一個專寫國北考古的讀書會,那時在答題上自己摸索也很迷茫,所以和讀書會的討論幫助我很大。我們每週討論一年份(全科),到後期也加入議題、時事討論。和大家討論的過程修正和補充了很多觀念,也可以看看本科系的夥伴是如何理解學派、答題,聽聽他們分享諮商領域,這對非本科的我蠻重要的~

另外那時因為發現國北的諮商考科,需要額外閱讀書籍或期刊,所以也大概十二月開始,我會去國家圖書館找參考書來閱讀(文最下方有我的推薦書單),不得不說我真的蠻愛國圖哈哈,那裡幾乎所有書都有,也不用等待借閱時間或花錢~!

雖然那時候讀的時間蠻趕,要從0變到能上戰場,有很多書要看,再加上需要快速吸收,我自己現在回頭看,覺得有一個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地方~我是想到要做筆記就覺得心累的人,不過後來找到一個蠻適合我的方式:

剛看一本書時,我習慣先把書的目錄都打下來,看目錄能讓我快速對這本書產生架構,之後讀每章也會先看或打下每段落的標題,如此一來重點也會跟著快速產生。之後就邊讀邊打下理解的內容,全部讀完後筆記也差不多做完了。

過一陣子後再讀,就可以直接看筆記再精修內容,只有看不懂的地方才會回頭再翻書,其餘就是等考題做到還是不會,或是考前總複習時再拿出來。

會想分享是因為以前的我,都會全部讀完後才做筆記,但後來發現這樣做筆記時,還是要回頭再翻課本,這樣速度太慢哈哈 ->不過這僅限於Corey外的諮商教科書或讀物,Corey或是補習班統測研講義我就會看蠻多次的。

而心理學、統計、測驗和研究法,我都是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除了心理學我有額外讀Hilgard;統測研我就力求把老師給的都理解讀懂,覺得老師的補充其實也蠻足夠了。

第二次筆試

第一次考試,因為國北面試沒過,經歷了一段情緒修復期,所以一開始只先找諮商演練的讀書會,直到五月才重整心情,開始跟著演練夥伴進行諮商考科複習。

我們一樣是以寫考古題為主,有夥伴已有先分類好各校各學派的考古,所以我們就以學派考古為單位做複習,這方式我覺得蠻不錯!一來各學派都可以複習到,二來也讓我有動力去針對不同學派做更多的課外閱讀,以加深理解。到差不多到十月開始,就改成依我們想報考的學校去寫考古。

我這一年就沒補習了(除了考猜班)統計、測驗、研究法,就把去年補習班的教材再拿出來讀一遍,另外有讀的推薦書單如以下:

測驗

教育測驗與評量 / 郭生玉著

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 / 余民寧著

研究法

教育研究法/ 王文科、王智弘著

質性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 鈕文英著

統計:僅重複看補習班講義,到後期有一些觀念仍不懂,有把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林清山著)拿出來翻一下,但因為我實在不是很喜歡數字,所以僅有翻幾個段落澄清觀念😂


以上是考試歷程,下面想分享幾點對我備考蠻重要的事

  • 若有時間,可以把想考學校十年以上的考題做/想/看過(五年以上我會挑題),有些時候會發現某些題目或觀念,在某間學校早幾年有考過;做多年份也比較能掌握到學校考風或是風格變動。

  • 考古題中有出現的線索都盡量讀到,例如國北111年諮商最後一題:詢問性創傷反應,以及 詢問會採取何種諮商形式(個別諮商、伴侶諮商等),我會盡可能找跟創傷有關的文獻來讀,文中提到伴侶諮商也會去了解,因為這些都可能是學校注重的議題。

  • 整理考前筆記:大概在考前兩個禮拜,我會開始整理學校常考的題目,並依題目做筆記或是模板,然後考前三天就重複看熟這些筆記,帶著上考場:

諮商:我習慣做每個學派的筆記模板,分成個案概念化、目標、處遇,將重點整理出來,這樣若考到案例題,我比較可以快速提取該寫些什麼、往哪裡思考。(平時讀期刊補充議題,也習慣找目標和處遇做筆記,這樣也比較好應用在申論題上。)

諮商名詞解釋:抓出Corey書中的粗體字,有時候粗體字也蠻常成為考題內容,我會問問自己是否都答的出來。

研究法:研究法比較難準備,不過有時候學校會考一些請我們設計研究的題目,或是像市北會考研究上還有什麼缺失,我會先自己設計可以怎麼寫、可以往哪些方向思考內容,把重點整理出來,遇到類似考題,可以比較快思考帶入。

心理學:因為章節和內容比較多,我習慣做心智圖,讓自己能快速、完整瀏覽內容,也開始默問自己細節,若答不出來或不太懂再去翻書,增加讀書速度。

  • 盡量保持「心態」穩定:我覺得備考過程真的好累,有時候除了考科上的挫折,還會需要和自己的議題交戰,但在經歷完一些情緒後,也會發現有一些成長。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我也很難去描述得到的收穫,到後期我比較大的感想是:想哭就哭、今天不想做事就不要做事,不一定要每天都保持情緒穩定,但至少要想辦法讓心態穩定:不管表面有多焦慮,內心深處還是要相信自己做得到、鼓起勇氣。對於因為考科遇到的挫折,套一句之前讀書會夥伴的話:錯在考前,贏在考場(靈感來自阿摩XD),不到上場前一定都還有機會的!!!

  • 考試用筆:來點輕鬆,但我覺得蠻重要的XD 考試時間有限、手寫題多,真的需要好好挑一支筆,我考試前在書局試了很多筆,最後發現一件事:要找有墊握筆處的筆! 如果你寫字握法和我一樣(如下圖,搞得好像業配,但絕對沒有XD)當字要寫多時,我實驗完選有墊握筆處的筆,會比沒有的筆需要施力更少,而寫得更快(真心不是開玩笑😂),大家可以花點時間去書局挑筆。

左邊的藍筆下方有多一塊深藍色墊握筆的地方(比較右邊黑筆也是我常用,但就缺少握筆處)

面試

我覺得面試的評分標準比較難掌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教授也有自己的考量,所以不好特別去給什麼建議,網上也有很多人分享過面試形式,我就大概要點分享一下自己的準備方式:

1. 諮商演練

我從去年四月開始加入諮商演練讀書會,我們基本上每週或至少每月練習一次,雖然還未進到研究所受到訓練,但諮商演練也幫助我從懵懂無知,到後來也漸漸學到,可以如何觀察人、學習同理、發現自己慣性的思考或介入方式、如何看待人或議題等等。當然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挫折,現在也還是不好多說什麼,之後開學、實習到成為真正的諮商師,一定會對這件事又有更多不同的體會!所以先說到這裡吧,如果有人對初步的研究所面試演練有想多了解,可以再留言問我~

2. 個人風格展現

因為第一次國北複試未過,讓我在第二次準備時,開始將重心轉向在我的自信重建上。所以除了重新打好課本的基礎外,我也開始做個人諮商、找打工。特別想說打工這件事對我的準備蠻重要的:在於面試經驗。

在面試工作的過程中,我看到了自己所缺乏的自信,我多半較少主動去表現我自己,也感受到缺乏這一點,雇主很難相信我能提供出他們想要的東西。在過往的一些學習和工作經驗中,我習慣讓自己躲在後面,所以藉由這些打工面試經驗,讓我能再次經歷挫敗,去將心態調整地更正向一點,我覺得這點對我第二次考試的面試幫助蠻大,也讓我比較知道自己能怎麼去表現!

3. 覺察

考前請教了一些學長姐(感謝學長姐人都很好地回覆!!)加上自己的面試經驗,我覺得覺察蠻重要的,除了覺察個案,覺察自己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自己當下的反應如何,是否被個案影響、被心魔影響、被最近生活事件影響?常常聽到有人說諮商師能帶個案走多遠,也在於諮商師自己走了多深,我目前對這句話的感受是:諮商師自己的韌性和穩定也很重要,而這些是好像也和覺察、認識自己有關~~

如果大家對於面試上還有什麼問題,或想再多了解特定學校面試/書審上的準備(實踐112改成書審),都可以留言訊問~

結語

每個人的動機和支撐點都不一樣,會想發心得文,也是因為當初看了一些學長姐的文後,有被燃起希望,或真的有進一步受到幫助。所以也希望有考生讀完後,若產生一些想法或希望感,想進一步問我考研問題,我都很樂意回答~~

最後送給大家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在最後也支撐著我:「每當我心中浮現想去做一件事的渴望時,就表示我內心潛藏著可以做到那件事的能力!」

考諮商所真的不容易,但請相信看看自己吧!也送即將開學的我,之後研所過程一定也很辛苦,就~~~C'est la vie !


順便工商時間一下,備考期間認真研究考古題,寫了十年以上的題目,也有整理一些筆記模板,有興趣的人歡迎到我的賣場看看唷~ https://shp.ee/94v8wj7


                            學派推薦書單
客體關係
1. 人我之間:客體關係理論與實務(楊添圍、周仁宇譯/心靈工坊)

阿德勒
1. 那些不完美的,才是人生(劉泗譯/福隆出版社)

完形
1. 當下,與你真誠相遇─完形諮商師的深刻省思(曹中瑋/張老師文化)
2. 完形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張莉莉譯/心理)

個人中心
1. 成為一個人: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宋文里譯/左岸文化)

存在主義
1. 向生命說Yes:弗蘭克從集中營歷劫到意義治療的誕生(李雪媛等譯/啟示)
2. 存在心理治療(上/下)(易之新/張老師文化)

認知行為
1. 學習認知行為治療:實例指引(陳錫中、張立人等譯/心靈工坊)

行為治療
1. ACT一學就上手(張本聖譯/張老師文化)

敘事
1. 敘事治療的工作地圖(黃孟嬌譯/張老師文化)
2. 敘事治療的精神與實踐(黃素菲/心靈工坊)

合作語言
1. 合作取向治療:對話.語言.可能性(周和君譯/張老師文化)

焦點短期
1. 稻草變黃金:焦點解決諮商訓練手冊(洪莉竹/張老師文化)

家族治療
1. 包文系統理論之八大概念:一種思考個人與團體的新方式(江文賢等/台灣婚姻 與家庭
輔導學會)
2. 家族治療(第九版)(劉瓊瑛譯/洪葉文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