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陽台上的植物、偶爾才有的讀書心得、絕不媚俗的時事評論、我的貓咪天賜、素食食譜、不算很有特色的文青照、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我的舊公寓老陽台,以及無欲則剛的生活。以思想以生活,但不以美文及美圖取勝,來自台灣但不限於。

陽台日記2:槲蕨

槲蕨,維基百科是這樣介紹它的:「槲蕨(學名:Drynaria roosii;骨碎補)是水龍骨科槲蕨屬下的一個種。常附生於樹幹或岩石。[2]與常見的崖薑蕨外觀相似,但槲蕨除了和崖薑蕨一樣會環繞樹幹,還會往垂直方向延伸生長。」

但從這樣文字,一般人很難明白槲蕨這種植物的奇妙,就像這世界上眾多奇特的生物般,槲蕨也有它獨特的求生之道。

槲蕨有兩種葉片,照片上的金黃葉片是他的腐植質蒐集葉,雖狀似枯槁,卻肩負著重要的生存任務,是雖死而生的存在。春夏間槲蕨會進入休眠狀態,然而,萬物即將進入休養生息的秋天,卻是它甦醒的季節,此時槲蕨會長出另一種羽狀裂葉,主要功能是行光合作用。

槲蕨與眾不同的生存方式,讓秋冬成為了它的生長季,在象徵死亡的枯黃中綻出綠意,是我著迷之處。我特別喜歡槲蕨的枯葉。

照片中是較常見的台灣原生槲蕨。

貼心提醒:槲蕨栽種容易,如果想要嘗試,注意記得買「已經甦醒的槲蕨」。因為睡眠中的槲蕨離開了他的生長環境,很可能會醒不來。而且,並沒有有效的叫醒他的方式。於是你就會買進了美麗而沉睡不醒的枯葉——這就是本人花了新台幣250元學到的教訓,在此免費送給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