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陽台上的植物、偶爾才有的讀書心得、絕不媚俗的時事評論、我的貓咪天賜、素食食譜、不算很有特色的文青照、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我的舊公寓老陽台,以及無欲則剛的生活。以思想以生活,但不以美文及美圖取勝,來自台灣但不限於。

素食生活:豆漿mayonnaise與香菇油

(编辑过)
幸福不在於外,不是去哪裡、作什麼、吃什麼、享受什麼,不是有什麼的問題,而在於你是什麼。

正在作一個煉香菇油的動作。


準備橄欖油250ml,將一包金針菇、三大根杏鮑菇切得細細放入鍋中,冷油小火煉個一小時,就會得到一小瓶噴香的菇油,淋在香Q的台灣米上,加入上好醬油與一顆煎得赤恰黃澄的半熟蛋,一攪和,就點石成金了。

廚房裡在搞煉金術,巫師本人則為了澆花工程忙進忙出。



第二張照片是我作的ㄅㄨˊㄚˋ(pû-á,台灣話瓠瓜的唸法)煎餅佐自製豆漿mayonnaise,自己作的口味不專業但還可以啦🌈🍀

最近在想是否該添購些漂亮餐具?但又覺得撿來的舊餐具還能用啊~😇😇

幸福不在於外,不是去哪裡、作什麼、吃什麼、享受什麼,不是有什麼的問題,而在於你是什麼。

祝大家佳節平安愉快。
___
關於自製菇油和豆漿美乃滋(mayonnaise)的小眉角(台灣話的眉角mê-kak大約等於英文know-how或tip的意思吧):

豆漿美乃滋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作法了。這裡提供一點小秘訣:豆漿美乃滋的油一定要慢慢加,一次加乳化效果比較不好。

另外,在做的時候工具要保持乾燥,不要濕濕的,用的材料最好讓它們回到室溫再來操作,太冰或太熱都容易失敗。不要選擇油本身的味道過於強烈的油,例如亞麻籽油或茶油,油是好油,但味道太重了,如果使用的是糯米醋而不是檸檬汁,味道可能蓋不住。

香菇油也有一些小訣竅,但通常影片不會特別提到。除了金針菇切小段以外,無論使用什麼種類的菇,都是切成薄片狀比較容易煸成咖啡色,菇類不要洗過(在台灣,菇類都是在很乾淨的環境栽種的,十分潔淨,料理前不需要清洗),否則不但影響味道,還會花很多時間。

煸菇油不大需要什麼功夫,但需要時間,可安排在這時間作點其他家事,記得經過廚房時攪拌兩下就好。煸到全部泡沫消失,油變得十分清澈,就完成了。

我覺得這篇應該沒人看,但其實還蠻實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