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看看名单上都有谁
让我看看名单上都有谁

Hey

日记-关于言论自由

今天的微博上人们再一次愤怒了。

最近几年来舆论环境越来越恶劣,被和谐的东西越来越多。几年前的力度还不影响表达,最近发生的几件关于言论管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

微博上一个营销号“英国报姐”发了一篇关于女权的文章,不但是用图片发出来的,文章中竟然有十几二十多处需要通过马赛克处理才能发出来。

同样是微博上,越来越多的内容无法评论,无法转发。

这次疫情中,车牌事件、李文亮事件,全网删除。

凤凰网被整改,腾讯大家被销号,方可成的新闻实验室被销号,那些我没注意到的地方,不知道还有多少声音被抹杀。

甚至昨天,人物杂志报道了一篇发哨子的人,关于在疫情中给李文亮8人传报告的医生,结果又被全网消声。

这一次很多人是真正地愤怒了,转发,被删,再转发,再被删。

于是出现了各种用符号表述这件事的文章,甲骨文、密码、倒过来写、表情包……

在这个时代,我们发表一些并不过分的话竟然需要用这种形式,我觉得太悲哀了。

最近的肖战事件能够引起那么大的影响也许并不仅仅因为那几个圈子的影响力,而是更多的人,那些平时保持沉默的人,他们已经忍受了太久这种压抑的环境,忍受被消声,文字被删除。这是一次反弹,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记得几年前在推特上看到过一个视频,一个女孩在骂某领导人,看完我竟然觉得深受震撼。

因为在无菌的环境里太久了,看到这个视频我第一反应是她竟然敢这么做?然后我又问自己:她为什么不能这么做?

她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我们,我看到她骂一个人竟然像看到外星人一样震惊,因为生活在墙内的人永远不会看到这些东西。也许她的话是错的,她是粗鲁的,但是有什么权利因为骂一个人就要被逮捕?

最近因为做写作训练开始写日记,但是在写日记的过程中我却发现了别的收获:因为保存在本地,所以笔记中我什么都可以写,不需要担心被删除,不需要担心哪个词触发了和谐机制。豆瓣、知乎、微博,各个平台上,只要开始构思,就要时刻注意哪些词会被删除,只有在写日记的这一刻我是自由的。写日记成了我保障自己不被阉割的工具,这不是1984的开头吗?

关于和谐系统,还有一些非常黑色幽默的例子,记得在豆瓣上,有个人发了一条完全看不出哪里敏感的话被删了,结果测试发现是因为包含了“8平方”三个字,8平方是64,太可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