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叢林圍爐S4|一位陷入悖論的佛朗明哥歌手

第四期話題:一位貪財的佛朗明哥歌手,怎樣才能從一個占卜精靈的特別遊戲中賺到更多錢呢?

在一座遙遠的叢林裡,種著一棵存活了五百年之久的巨大樹,這棵樹的樹洞裡住著一個名叫露思醬的叢林精靈,他曾跟隨一名先知學習占卜術,超靈驗的那種喔!

有天露思醬在施展通靈術的時候,吃飽飯閒來無事的樹靈交給她一項好玩的任務:首先露思醬要找來一位誤闖入森林的人類,在她面前擺上兩個盒子,盒子A和盒子B,盒子A裡面放入10000元,盒子B中或者放入30000元、或者什麼都不放,然後要對方選擇同時打開盒子A和盒子B或者只打開盒子B,在此之前,就要用到露思醬幾乎準確無誤的占卜術了:

如果露思醬占卜到對方要同時打開盒子A和盒子B,那麼就不能在盒子B裡面放錢;
如果露思醬占卜到對方只打開盒子B,那麼就會在盒子B裡面放三萬元。

在對方做出選擇之前,露思醬不能對對方做出任何暗示或者多餘的解釋,只能完整地介紹遊戲規則和向對方展示自己準確無誤的占卜術。最重要的一點:露思醬不可以自己拿走裡面的錢!

露思醬心想:你可真閒......

但沒辦法,住在樹洞中的精靈跟樹靈是好朋友,也只能幫助他完成這個遊戲了。

過了大概幾小時的光景,著急要去工作的露思醬想要占卜一下到底有沒有人要闖入這個偏僻的叢林,她剛取出塔羅牌,對方就來了,這人是一名正在度假的Youtuber,名字叫做Luz Wu。雙方做過自我介紹後,露思醬心想:「恩,Luz,光,這名字真好聽,跟我的名字好像阿。」

在露思醬對這位見到精靈超開心的Luz介紹完遊戲規則後,對露思醬占卜能力將信將疑的Luz說,「那現在可以做占卜,讓我領略一下您的能力了嗎?畢竟我的頻道也是做占卜的,我想要向您學習。」

露思醬拿出牌,摆呀摆、翻呀翻,然後慢慢對Luz說:「恩,我看到你很懂催眠...恩...你的主業居然是佛朗明哥歌手......噗......你明天就有演出,還負責現場音樂,居然還有心情在這裡旅遊!?」
「那個......我其實迷路了......」Luz不好意思地說到。
「那等我們完成這個無聊的遊戲後,我用魔法送你回去就是了,」露思醬很同情地說道,「那繼續占卜......阿呀,你居然還認識這個叢林的鹿醬專家......啊啊偏題了偏題了......恩......你人很nice又很貪財......」
「對對對,我相信你了!你好厲害啊!」
「咳咳......那...那就開始遊戲,我在遊戲結束前都不能再跟你將多餘的話囉。」
說完這話,露思醬做了最後一次占卜,最後決定要不要在盒子B中放入這30000元

貪財的Luz在了解了規則,並且了解了精靈露思醬幾乎準確無誤的占卜能力後,就輪到自己做選擇了,她心想:「露思醬的占卜這麼準,那麼我選擇打開兩個盒子,我就只能得到一萬元,如果我只打開B盒子我就能得到三萬元,恩,那我應該只打開B盒子。」

手馬上就要碰到B盒子的貪財Luz突然靈光一閃,轉念想:「不對啊,既然已經確定了三萬元已經放入B盒子或沒有放入B盒子,那如果一起打開,我豈不是可以多得到A盒子裡的一萬元?那我就應該一起打開兩個盒子。」

「但是......」貪財的Luz開始陷入迷茫,「如果露思醬預測到我要打開兩個盒子,她就不會在B盒子裡放三萬元;但是現在在B盒子裡有或沒有三萬元已經確定了,那我一起打開就能多拿一萬元,所以......ㄜ......」

如果你是貪財的Luz,你覺得怎樣做才能拿到最多的錢呢?





請先預設這篇文章沒有任何思維導向:

文章隨便立意(再不過分離譜的前提下),可以談怎樣貪更多財;可以分析遊戲的合理性;可以講講用塔羅牌怎樣實現這種占卜;甚至可以談在舞劇現場見到露思醬的感受(ㄟ?)。

無論怎樣的觀點,只是思考的切入點不同,不存在優劣高低之分。

參與規則:

A.圍爐成員和訂閱者均可參加;
B.將你的思考寫成文章,不限方向;
C.圍爐成員少於200字(英文100單字)的報酬減半,非成員需多於500字(外文250單字);
D.發文到標籤 #野人的秘密叢林 ,下期文章發布前結算(po文之前三天會在圍爐廣播裡通知),參與者均分獎勵;
E.所有參與者分配:基礎獎勵100 like coins,如果賺的多或者有人對這篇文章抖內都會增加總報酬,總報酬會在結算前三天一併在廣播中確認;
F.可以用簡體字或外文寫作。

靈感來源

R. Nozick Newcomb's Problem and Two Principles of Choice


另外祝露思醬演出成功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野人的秘密叢林

野人

暫定每周或每兩周或每兩個月或每十年po一篇討論文,參與者po文講自己的觀點,禁止帶有優劣性地評論他人觀點。我想在這個圍爐裡搭建我理想中的討論模式:闡述自己的想法、閱讀和理解他人的想法、反思和再闡述自己的想法。奧坎式地剃掉所有對他人想法的主觀評論,「思想本身之上無須其他」。

0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