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語言 / 愛爾蘭語

(编辑过)
愛爾蘭講愛爾蘭語嗎?

愛爾蘭和台灣好像喔!今天是從愛爾蘭來看台灣~

我剛剛好不容易交了作業的大綱出去了,寫下來和大家分享順便當複習,鞏固一下今天讀的文獻吧><

圖片取自Unsplash (拍攝者Florian GIORGIO)

先來看一下地理位置,愛爾蘭其實有北愛爾蘭跟(南)愛爾蘭。

1922年南愛爾蘭脫離英國成為愛爾蘭自由邦,而北愛爾蘭則留下跟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一起組成英國。

而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跟愛爾蘭,這五個地方他們都算是不列顛群島上。

圖片取自vecteezy (製作者rightmeow2)

因為台灣和愛爾蘭都是海島國家,而且今天讀完覺得有滿多相似性的,想說來分享一下。

愛爾蘭人原先使用愛爾蘭語的,但在被英國侵略後,語言習慣開始慢慢改變。英國人用教育的方式(廣設英語學校、天主教教堂),讓學生接觸英文,然後不准學生使用愛爾蘭語,如果被發現使用愛爾蘭語還會被處罰。就有點像在台灣日治時期和中華民國政府剛來台時,國語運動的感覺。

而目前僅剩的可以使用愛爾蘭語溝通的社區集中在愛爾蘭的西邊沿岸以及孤立的小島上,我想大概是因為愛爾蘭在英國的西邊,所以他們從東邊開始侵略,東邊就率先被同化,然後開始工業化、商業化了吧。然後西邊也就是未工業化、比較貧困的地區,依舊使用愛爾蘭語,所以也導致愛爾蘭語被視為是農村使用的語言。接著,1845到1848年又發生了大飢荒,所以西邊生活條件比較不好的人很多就餓死了,會說愛爾蘭語的人又更少了。我想在台灣的平埔族本來在西部生活卻被同化,和一些原住民被趕到中部或東部的山上,是不是就是這種感覺。

1922年,南愛爾蘭成立愛爾蘭自由邦後,開始想要提升愛爾蘭語的使用人數,作為一種文化的身分象徵。於是他們把愛爾蘭語設為第一官方語言(比較少人使用),而英語則設為第二官方語言(反而比較多人使用)。並在境內推行全愛爾蘭語的課程,強迫大家學習愛爾蘭語。這如果換成在台灣的話,大概就是把台語跟客家融入課程中,讓大家用台語、客語學習其他學科。想起來好像滿合理的,那猜猜看他們成功了嗎?

也許不算成功吧!因為政府原先是希望大家可以從講英文變成講愛爾蘭語,就會有從英國人變回愛爾蘭人的象徵意涵。結果雖然開設全愛爾蘭語課程的學校越來越多,但即使在愛爾蘭語社區,卻也只有四分之一的學生從小學畢業會達到他們原先設立的愛爾蘭語口語使用目標,甚至有百分之十的學生,畢業時幾乎沒有愛爾蘭語的能力。

這一方面是因為,只有老師在學校教學時會使用愛爾蘭語,但學生私底下還是使用英語。 另一方面是政府除了在教育之外,並沒有提供其他的管道來讓學生接觸愛爾蘭語。這時候再想想看台灣,我發現就算我會台語,在學校還是傾向用中文跟同學溝通。也許就像剛剛前面提到的,在愛爾蘭,愛爾蘭語其實是象徵農村的語言,而相對的,台語在台灣也許也象徵鄉下,所以如果想當個高雅的都市人,就要講國語吧。

然而,如果學校用台語上課,但我在家都說中文,跟朋友聊天也說中文、看電視也是中文,那我理所當然地還是會被中文影響。因為相較於在學校教授學科時使用的語言,交流時用的、聽的才是真正的生活化語言啊。所以,只在教學上導入台語、客語是不夠的,就算像愛爾蘭提供了全愛爾蘭語課程計畫,還是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會講,更不用說台灣的本土語課程其實一個禮拜並不多堂,可能只能起到提高興趣的作用。

如果真的要擴大語言使用的範圍,社會需要提供更多接觸的可能才行,戲劇、歌曲、電視台,都是管道之一,最重要的事還是要有說台語的環境,通過交流,語言才能被不同人群使用、記憶、保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非得來英國一趟讀書的理由吧。


最後,分享一部影片,這部影片很有意思,大概10分鐘左右。

主角是一位想移民到愛爾蘭居住的中國人。於是,他在去愛爾蘭前特地學了愛爾蘭語。結果來到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後,在那裏用愛爾蘭語和當地人溝通,都沒人聽得懂。就像剛剛前面說過的,愛爾蘭語已經很少人在使用的,特別又是在都市。剛剛查了維基看了一下最新的數據有73,804(愛爾蘭人)和4,166(北愛爾蘭人)的母語是愛爾蘭語,愛爾蘭總人口有4,977,400,北愛爾蘭則約1,885,000,如果我的數學還行的話,現在以愛爾蘭語為母語使用者的人才百分之一左右啊,原來在愛爾蘭遇到會講愛爾蘭語的人的機率這麼低。

主角在酒吧用愛爾蘭語向櫃檯詢問說能不能提供他一個工作時,櫃檯用英語回答他,我不懂中文。兩邊雞同鴨講很久後,有一個老爺爺終於看不下去,用愛爾蘭語跟主角說叫他過來坐下一起喝酒。結果,酒吧櫃台卻是問旁邊的同事說,你知道那位老爺爺怎麼會講中文嗎?也許有點諷刺的意味在,但愛爾蘭人聽不懂愛爾蘭語的事情,卻是真的有可能發生。最後,主角聽了老爺爺的建議,來到西部的愛爾蘭語社區的酒吧,終於找到了一份可以用愛爾蘭語溝通的工作。(撒花~)

--

這兩天快被作業逼瘋了。今天太晚更新,先去睡了~

我有還沒回留言的明天我睡醒再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