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Prisca
Wendy Prisca

讓自己在這個區塊鏈的平台學習新的知識和分享點滴趣事。

成語:升米恩,斗米仇

從未聽過這成語⋯⋯

轟動全港的殘忍兇殺碎屍案,是香港人近日討論的話題。當外出時,無論在食肆或過馬路的時候,身旁總有人是談論這件事的,網上有不少相關的新聞,在此不贅!


反而是看過朋友談論這件事的帖文和網絡上的留言,有一句成語是「升米恩,斗米仇」。我不太明其意,於是乎上網長知識!



它不是出自什麼典故,而是來自於一個民間故事,故事是講兩個相處的不錯的鄰居,一個窮,一個富有,窮的這家連溫飽都難以解決,富有的鄰居看不下去就幫他,給他一升米解決了燃眉之急餓,窮人很感激!可是慢慢的等到窮人度過了難關後,又開始想既然能給我一升米,那能不能再給我多一些不僅能用來吃,還能解決明年的種子問題呢?結果富人體恤他真的又多給了他一斗,這次不但沒有得到窮人的感謝,反而讓窮人家「心懷怨恨」,原因是,這一斗米雖然能解決吃的問題,但不足以作為種子,富人這麼有錢,為什麼就不能給自己多些呢?於是開始詆毀富人「為富不仁」等壞話,結果很明了,原本關係不錯的鄰里就此鬧掰,幾乎到了老死不相往來的地步。



這是在講述一個人生道理,是指如果別人在危難的時候你給他很小的幫助,他會感激你。但如果經常幫助他或者給他的幫助又太多,讓其形成了依賴,會認為這些幫助都是應該做的,如果再停止了幫助,反而會讓他忌恨。


現實生活中也會出現這種情況,有些人在困難時,你給他些許幫助,他會心懷感恩。對於一些有良知的人來說,這種恩情也許他還會記一輩子;但對於一些貪心的人,你給的幫助就像是往大海里投石一樣,遠遠不夠,一旦不再幫助或者他認為幫助過少的時候,他可能會像「餓虎」反咬你一口,正是「斗米養恩,擔米養仇」啊! (參考網址:https://kkne.ws/27VNb5


最後,今晚看新聞知道蔡小姐的頭顱已被尋回,兇徒也會落案起訴,願她一路好走,早日安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