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尋找無名

在新聞上若看見發生命案,都會有法醫去勘驗,一方面查明死因,另一方面藉此發掘死者的身份,特別是未知的時候

在新聞上若看見發生命案,都會有法醫去勘驗,一方面查明死因,另一方面藉此發掘死者的身份,特別是未知的時候。


記得幾年前某一天的早班,我正忙著牙科事務,突然診所門開了,進來一位刑警。看見這種平時不會在診所看到的職人,心裡還真有點忐忑不安,好像有股什麼事要發生的預感。

他手上拿著一疊資料,開口問:「請問我能向你們調一份患者的病歷嗎?」說完,他隨即拿出資料中的身分註記出生年月日和姓名,好讓我找出患者病歷。

照著他給的資料找出了一名年約60歲左右的婦人。據這位刑警說,日前在中部發現一具女性無名屍體,但因為無法辨認也不知是到底是何人,於是想藉由當時的一些看診記錄一一訪查。

我問了這位刑警:「你們如何確認是哪些人呢?」

按照他的說法,除了報失蹤的人口之外,他說他們還會依據看診的頻繁作為基準,若此人在每一年看診次數都差不多,突然到了某一年或者是某一個時間點,看診的次數劇降或者突然沒了,他們就會依據這樣的變化產生懷疑,尤其是在不確定死者的身份時,這是一個可以尋找的關鍵。當然還有許多相關的資訊相互比對後得到的結果,以此縮小範圍。

資料中有顯示這名死者的牙齒狀況,來這裡就是為了要求提供牙齒X光來比對相似度。像是缺牙或填補蛀牙的記錄,以此來確認是否為此人。

當時我心裡默默擔憂著,畢竟是我們的患者,總是希望不會遇見這種壞事,心裡也暗自祈禱著。

後來經過X光片比對,在牙科這一塊排除了這位患者的可能,此時我心中的石頭才算是真正放了下來。

好友拍攝:晴空

相信在很多類似的事件中,大多需要醫院或診所提供資料作為判斷依據,醫療正確就相當重要。這也是我們在輸入患者看牙部位時特別在意的,就是“輸入時要正確無誤”。當然人難免會有失誤,電腦資訊公司也有協助的功能,讓我們使用起來相當便利,至少不用怕出錯。


這件事也讓我憶起一個朋友,她是我在教會認識的一位朋友,很漂亮,個性開朗,待人真誠,我很喜歡她。她常常藉由通訊軟體傳遞她的關懷和愛心,每每都能從她那裡得到暖意,而她的確是個令人溫暖的人。聖誕節也總會收到來自她的溫馨卡片。她還曾用我們在教會拍的照片做成了馬克杯送給在照片上的所有人。是不是一位很貼心的朋友呢?

因為她的熱情,所以在工作上也相當投入,反觀她的先生,好像就沒有這麼有熱忱。或許這也是壓倒他們生活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好友拍攝

後來因為一些事情,她就沒有再來教會了。由於她是個熱愛社交的人,因此她依舊會用訊息給予我們關心,這舉動持續了好幾年。

直到某一天,通訊軟體突然不再有她傳的訊息,雖讓我感到疑惑,仍不疑有他,依舊過著我忙碌的生活,只想著或許她也忙吧。

那天,我在牙科休息時間,為了打發時間轉開了電視,新聞裡一樣播報著令人心煩的社會新聞,而我也只是無聊的聽聽新聞打發時間罷了。沒想到此時,突然有一則新聞抓住我的目光。那是一則兇殺案,而新聞中正播放死者的照片和名字,一看竟然是我這位朋友。

當下的我真的怔住了,久久不能自己,心裡一直想著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呢?為了想證明自己看錯,我很仔細地聽著這則新聞,才知道原來她因為工作的緣故參加了某商會,在商會裡認識了一位已婚的會員,因為常常接觸進而發展為婚外情。也許對方被他的妻子發現,於是甩了她,她氣不過或其中又發生甚麼誤會,她去男士的家中找他理論,卻因此慘遭殺身之禍。對方夫妻倆將她打昏,都還沒斷氣就將她丟棄,隨意掩埋起來。每當想至此都難過的無法承受。

當時她被棄屍在郊外,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找到,被發現時已是一堆白骨,難以辨認。警方採用許多方式查探身份,其中就有採用牙齒的X光片作為判斷方式之一,後來經過一番比對後,證實就是這位朋友。此事才被發現,也因而真相大白,找到凶手。


這件事之後,我的心裡一直有個陰影,或許是認識的人,又因為是兇殺,讓我的心靈無法安靜,時不時就被當時新聞的影像所影響,晚上一度睡不好,這則新聞攪動了我平安的意念,也攪動了對她的虧欠。

夜晚我總會想起她是怎麼被害的,越是想著就越無法入睡,那陣子心裡著實地難受,眼淚似乎也無法帶來安慰。漸漸地我用禱告求神撫平了我的心和靈,也才走過那段日子。

人的心靈是敏銳的,負面情緒或畫面總會為心靈帶來負擔,所以需要平安的靈進入生命中。我很遺憾當初沒有好好地勸她回教會,若當時我有做了什麼,興許她現在還活著,我想有一部分的自責和虧欠是來自於此。

只願她的靈魂能安息,我便能將這份歉意輕輕安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