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書評】巴金的朋友:周立民著星水微茫駝鈴遠


(太初庚子七月十八;藏歷鐵鼠七月十八;希吉來歷一四四二正月十七)

二〇一三年,周立民先生在《收穫》雜誌上開闢「星水微茫」專欄,連載六期,就近代作家群體,一一描繪立傳。二〇二〇年,專欄文章集結出版,定名《星水微茫駝鈴遠》。承蒙膠東黃兄高看,贈我一作者簽名本。

沈從文,卞之琳,李健吾,梁宗岱、沉櫻,方令孺,蕭乾。這些名字雖曾有聽聞,但並不熟悉。這次的閱讀,在知識上,倒沒有給我多少增長,因其是文學作品,時間、事件並不足夠清晰易讀;但給我一機會,以傳主的人生經歷為實例,體會大時代變遷下個人命運的低落浮沉。

這個群體有其獨特性,文學圈眾人,作家、詩人、記者、劇作家、翻譯家。這個群體更具普遍性,他們亦都只是生活在亞東大陸上的普通人。以一般觀點來看,文學專業者因其職業身份,更加光彩奪目,似乎更易得到物質支持,實際上情況並不更好,他們也得考慮生老病死、油鹽柴米。由此推想,那個時代的普通人,豈不更加無力呼號?

解放前專業者有些待遇,比一般人境況要好。解放後或主動或被動地必須改造思想,一切跟著政治走。如果不被承認為「自己人」,身上便會踏上一萬隻腳,永世不得翻身。便如隱於眾人之後的巴金,也遭過淒涼。現實早已給予我們這答案,奈何後輩對此竟漠不關心。我們怎能允許這輪迴來再度抹煞這心底的一絲靈光、這心尖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呢?

梁宗岱特別喜歡羅曼 · 羅蘭的一句名言:「我活著是為了完成我的律法,受苦,死,然而做我要做的——一個人。」

翻閱完此書,疑惑只能留給自己。我們要怎樣做人?

(庚子甲申辛亥。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