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書評】中規中矩的博士論文:林劍鋒民事判決既判力客觀範圍研究


(太初庚子八月廿八;藏歷鐵鼠八月廿八;希吉來歷一四四二二月廿六)(九月初六)

林劍峰博士,張衛平教授學生。

本書——

  • 過於日本風格,過於強調大陸法系主位視角。實際上,英美與大陸的法系分類二元斷裂,不是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基於此來發展論證,大多也是無效的。
  • 對美國法的介紹與我體驗的,風格差異巨大。用日式論證風格來介紹美國法規則,我比較難以接受。
  • 林教授的日語功力一定比其英文水平高太多。英文專有名詞低級錯誤從頭到尾、比比皆是。
  • 民事訴訟法體系這麼做,有趣但不那麼實用。現實之中,沒有裁判者會如是思考。
  • 相較於這種日式的靜態分類不周延構造方法,順著時間綿延的德式動態變遷重組構造方法,還是更符合實際狀況,也符合人的認知習慣。
  • 如果不追求體系方案,那又得看英美的實踐。
  • 中國法適用問題還是得從實定法解釋上用功。

孔見以為——

  • 尼克遜新實體法說應當直接進入中國法教科書(成為通說)。
  • 三審制下,控訴和上告的定位差異,可以作為再審(審判監督程序)功能反思的參考(如果事實查明做得足夠好;但是現階段完全不可能)。
  • 新堂幸司教授爭點效理論,有學習必要。
  • 水谷暢教授提出責任效理論,可以加入法社會學教材。
  • 立法問題所面臨的實踐壓力確實不小,訴訟類型化觀念還需要繼續加強。

(庚子丙戌庚寅。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