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貧窮的本質


今天來聊一本書叫「窮人的經濟學」,它還有另一個翻譯名稱叫「貧窮的本質」,會注意到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看了李永樂老師「如何擺脫貧窮」的那期影片,喜歡科普或是知識型影片的人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永樂老師。他是一個非常全方位的老師,基本上社會發生的所有現象他都能用科學來跟你解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涉及的範圍大到可以聊全球經濟跟國際局勢,但小到也可以聊起人與人間的愛情。是的沒錯,他可以用數學跟你分析怎麼樣才能找到完美的另一半。扯遠了,說回來這本書,這本書有兩個作者,兩個都是麻省理工經濟系的客座教授,分別是阿比吉特·班納吉跟艾絲特·杜芙若,這本書也讓兩人在2019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本書主要是在探討真正的窮人為什麼無法翻身,而所謂「真正的窮人」指的是那些每日支出低於一塊錢美金的人,一塊美金大概就相當於台灣人一份簡單的早餐吧。所以如果你每天都花得起一份簡單的早餐,那你就不再他們研究的範圍內,但在這個世界上卻有七億人每天都拮据到一份早餐都買不起。由於我看過很多其他podcaster跟youtuber都有介紹過這本書了,像是永樂老師啊還是志祺77他們一定都比我講得好,所以我今天想從不一樣的角度出發,來談一談即便不算是「真正的窮人」,有哪些貧窮陷阱是身為一般人的我們都有可能會落入的?


一、消費時無法顧及到太久遠的未來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由史丹佛大學教授米歇爾所領導的「棉花糖」實驗,這個實驗主要探討的是一個人擁有延遲享樂這個特質與否,會不會對個人的未來造成影響,而研究結論證實具有「延遲享樂」特質的孩童,未來在工作或健康上會有更出色的表現,且擁有這種特質的人,心靈能獲得更大的滿足。在窮人的經濟學這本書中舉了很多作者在實地調研的時候經歷到的故事,而在這些故事中,我發現問題的原因都指向了同一種消費心態,也是常常發生在我身上的問題,就是在花錢的時候我會選擇短期內就能帶給我快樂的東西,而不是在一段時間後可以帶給我更大快樂的東西,書中提到關於保險就是很好的例子。作者分析窮人之所以不願意買保險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因素是:市場已遭政府破壞。但重點我想擺在第二個因素就是我剛剛提到的「時間不一致性」。作者說當人們在作是否要投保這個決定時,當下就會去評估這份保單的價值,但難就難在,即便有理賠,理賠的發生是在未來,而且是不算短的未來,甚至是從來沒有人想過也令人不悅的未來。不論是災難太難預測或是想到災難太痛苦了而選擇逃避,都是讓窮人不願意買保險的因素。


還有另一個作者提到的現象我覺得也跟這個消費心態有關,就是窮人在面對意外之財的態度。所謂的意外之財指的是像中樂透或是突然慈善機構援助之類的收入。書中有一個針對食物消費的研究,他們發現人們在選擇食物的時候會「有追求品質」的現象。研究的操作是這樣的,他們在中國兩個地區隨機挑選一些家庭,針對基本糧食提供大筆的補助,原本他們預期價格下降了,他們會購買更多的主食,但事實正好相反。即使現在的主食價格較低,這些家庭花在主食上面的錢卻更少了,在肉或是海鮮上的花費反而增加了。經過分析,他們的購買力確實提升了,但攝取的熱量並未增加,而且不論怎麼分析,營養的攝取也 沒有增加。簡單來說就是,這些人在得到了一筆意外之財後,第一個想到的不是要讓自己吃飽這件事,而是去追求那些好吃一點的東西。


二、預防勝於治療

第二點其實跟第一點的心態是有一點雷同的,之所以把它獨立出來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我最常犯也最致命的錯誤之一。作者發現說儘管對健康有很大潛在性的幫助,窮人依然傾向不願花時間或金錢在乾淨的水、蚊帳、蛆蟲藥丸,或是參有維他命的麵粉這些有助於預防疾病的東西上,但這並不表示窮人不在意自己的健康,相反的有調查顯示,在印度烏代浦跟南非幾個城市,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窮人都表示自己曾經在過去一個月內感到憂鬱或是沮喪,而這些負向情緒的主要來源是自己或是親人的健康問題。也就是說他們只要花一點時間或是金錢去購買蚊帳,或是注意用水的品質就可以不用花大錢上醫院,那焦慮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當然我覺得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或是經驗,所以不知道這樣的改變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但我覺得即便知道了也不一定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畢竟要看到功效所花的時間太長了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健身一直是我年復一年的新年舊希望,我知道所有健身能帶給我的好處,跟一些有效的執行方法,但就是沒有辦法堅持。我覺得不是因為運動很難,如果真要說的話,我還滿喜歡運動後大汗淋灕的感覺,只是健身的成效太慢了,至少三個月才看得到效果,三個月之後就算有看到成效也必須持之以恆,不然身材很快的又會恢復原形,甚至還有更 胖的可能。也就是說我覺得,如果隔天就可以讓我看到我今天努力的成果,今天再怎麼辛苦我都不會嫌累,就因為整個努力的期間太長了,慢慢就沖淡訂下目標時的衝勁跟達成目標的渴望,最後放棄的時候就用一句「人生就是及時行樂」來安慰自己。為了解決這種心理現象,有專家就建議不妨把目標並小一點,讓達成的時間縮短一點,堅持也會更容易一點。我的經驗來說,兩個禮拜是我的一個會想放棄的臨界點,努力的期間只要超過兩個禮拜我就會開始怠惰,所以我現在訂目標都會以兩個禮拜為基準,制定一些比較小想要達成的目標,然後找一些客觀數據去衡量這兩週的表現,像是體重或是閱讀書本的數量,小目標達成後的成就感就可以支撐我繼續執行下一個小目標。


三、比食物重要

作者在書中提到了,他們在替窮人制定一些計畫方案的時候,常常會被拒絕執行,原因是這些窮人認為這個計劃與他們的理念並不相符,這個理念就是他們會想要花大錢在婚禮、嫁妝與洗禮,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他們害怕在社會上丟臉。還有另一個例子是在摩洛哥貧困的鄉村,村民即便吃不飽,還是會撥錢去購買電視或DVD播放器等設備,詢問他們原因,他們只是笑著說:「因為電視比食物重要。」這說法應該會激怒了不少人,都已經吃不飽了,竟然還把錢花在娛樂上。但在作者住在摩洛哥一段時間後,他變得完全可以理解村民的想法,因為生活在這個村子實在太苦悶了,沒有電影院沒有音樂廳,而且也沒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變成說他們需要這些娛樂設備來讓自己開心一點跟打發時間。


在這個疫情期間我對這個現象感觸特別深,如果這段待在家裡的時間沒有網路的話,我肯定撐不過一個禮拜,要我花一半以上的補助金去買網路,就算會餓肚子我願意。所以很多人說,「娛樂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我現在想一想,如果這句話改成「娛樂不是生存的必需品」我會更加同意一點,生活這詞代表著不只是單純地活著而已,某種程度上還包含一點幸福感或是意義感,雖然我不能說看電視有什麼意義,但肯定是能帶來快樂的,那如果我只能從電視得到快樂,會不會電視就成ji3了我生活的必需品?當然這句話要成立,電視必須是我唯一的快樂來源啦,不過快樂是非常主觀的體驗,基本上我覺得是沒有正確答案的。


四、存錢好難 

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只存在窮人的問題,大家都應該會有相同的困擾。書中舉了幾個案例來說明為什麼存錢對窮人來說那麼難,這邊挑一個跟大家說說,這個案例是作者的研究團隊到達了肯亞這個地方,他們想研究當地農民的肥料使用狀況,所以他們把農民分成兩群,一個實驗組給他們提供免費的肥料,另一個是對照組讓他們保持原來不施肥的狀況,研究發現說,施肥後確實會讓產量增加,農作的收入也會更好,他們就很好奇,為什麼當地農民還是不施肥呢?如果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施肥或是低估了施肥的好處,在得到免費肥料後,農民應該就會在下一季持續的繼續施肥啊,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所以研究團隊就很好奇地跑去問農民為什麼不再購買肥料?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沒錢。研究團隊不死心再繼續追問為有錢的原因,因為他們覺得肥料並不貴啊用量也不多,只需要從上一季賺得收入撥出一點點就可以了,怎麼會沒有錢買呢?農民回答他說:「因為只要家裏有錢就會有事發生」譬如有人就會突然生病了或是突然家裡來了客人,這聽起來有沒有一點熟悉的感覺?就像是每個月剛拿到薪水時的狀態,我真的很想把這些錢存起來,但對不起了錢包,我真的很想要那個酷東西。


自制力一直是被現代人很推崇的一項人格特質,因為生活在現代誘惑實在太多了,而金錢往往就是交換那些誘惑最好的籌碼,所以存錢才變得這麼難。尤其是現在又多了信用卡、手機支付、轉帳等比較無痛的付款方式,轉帳可能還會比較痛一點啦,因為轉出的金額要自己輸入,每按一個零心還是會痛一下的,但信用卡跟apple pay就只是單純的感應一下,甚至如果有設定自動轉帳的話,錢就默默的被轉走了。而且我發現有的時候人買東西,並不喜歡那件商品,而是喜歡包裝在那個東西外面的幻想,例如買一輛重機並不是因為喜歡騎車,而是喜歡那種酷酷、奔放不羈的感覺。還有像是為了要填滿空虛的感覺,或是享受自己撿到便宜的那種快感,都是經濟學家口中說的非理性消費,也是為什麼我們總存不到錢的原因。


最後來總結一下我的感想,這本書我讀起來是有點吃力的,雖然裡面的案例都很生動鮮明,但太多的數字讓我有點吃不消,所以花了我很長的時間去把它仔細地看完,我發現當我越深入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就越讓我覺得其實窮人跟我們一般人好像沒什麼不一樣,品行似乎沒有比較差,缺點也不是很誇張到無法想像的地步,他們犯的錯,我們一般的人也會犯,有的慾望好像也沒有比較多。所以我覺得生在一個富裕的國家,不努力你就是一個一般人,但生在一個貧窮的國家,要比常人努力,要比常人有毅力才可以當得起一般人,畢竟身邊有太多的貧窮陷阱,一不小心之前所做的努力就又毀於一旦。與其說窮人就是太懶惰不努力才會一直翻不了身,我覺得更多的是身不由己。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去聽聽,將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胡蘇亂想/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Sound on:https://player.soundon.fm/p/b727a3f5-8687-4c44-8efb-fa616e4cd21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