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不好意思,我是「蘇」太太


前幾天閒來無事刷刷手機,看到一篇論壇上多發文,上面寫的是抱怨現在男女社會責任分配不均的問題,包括男生天生下來就該承擔買房買車的義務,還有出去約會時就該掏腰包付帳的現象,女生則可以隨意的花用自己的薪水,基本上不用儲蓄,出國揮霍買名牌包化妝品等等,等到玩夠了就找個長期飯票嫁掉,不需要承擔生活種種的壓力。整篇看下來就是在說當女生多好又多好,男生就是背負著原罪很衰這樣。



這讓我想到了我結婚當天的一個小插曲


關於婚禮,我跟我老公商量好了不走傳統的婚禮路線,畢竟雙方的父母都不在這邊,實在沒有大張旗鼓的必要,雖然我媽都戲稱我們這是走一個私奔的節奏,但依舊還是獻上了他們的祝福,說好了等回國了再請雙方家長吃個飯,儘管如此在國外登記結婚還是需要一個證婚儀式,所以我們兩方都找了一個證婚人,然後也請了一個公設見證人替我們辦完整個手續,我們請的那個公設見證人也是一個留加華人,非常熱情和溫暖的一個人,整場儀式也進行得很順利,走到最後雙方簽字完了,見證人突然打趣的問了我一個問題「從今以後你就是什麼太太啊?」,我聽到這個問題我愣了一下,我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但還是非常叛逆的回答我認為是對的答案「蘇太太」,見證人先是尷尬的笑了笑,自打圓場的說「哎呦,他可能是太緊張了啦,還沒習慣新身份,現在你已經是『江太太』了喔,我再問你一次,你現在是什麼太太?」為了不把氣氛搞得太僵,我只好不情願地說了「江太太」,但當下真的有說不出的委屈


結婚在我的觀念裡,就是很單純的,兩個人決定要一起過一輩子而走的法定程序,僅只於一紙之差而已,沒有所謂的「嫁」或「娶」,所以為什麼結了婚後我就該拋棄我原本的姓氏?為什麼結了婚之後,我就成了我老公的附屬?所以當我看到上面那個文章的時候,我很是不服氣,我認為他看到的只是現在社會很表面的現象,但為什麼會走到現在這個情況,難道不是自古以來女性受到壓迫的結果嗎?確實隨著時代變遷,女性在社會上的角色已經跟以往不太一樣,女生可以拋頭露面的工作,可以賺錢養活自己,可以在政治、企業上展露頭角,卻也不代表女性就受到了公平的待遇,所謂公平的待遇並不是靠立法就能完成的,很多時候限制的來源是來自長期以來的社會刻板印象,包括女生年過三十不嫁就是性格有問題,男生卻被譽為黃金單身漢,或是各種職業的刻板印象,甚至在很多國家都還有女生就該在家相夫教子的想法,如果把這些都考慮進去的話,還會有人說女生天生具有優勢嗎?


其實我也不贊同在關係上男生就應該扮演著經濟支柱的角色,誰都不該占誰便宜,如果真要說的話,我會覺得那也是舊觀念延續至今的結果,都是需要修改的,但如果社會上還在看不慣四十未嫁的女性,那就不該抱怨男性多付幾塊銅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