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髒話,髒亦有道


前幾天在滑手機的時候,偶然看到一張語錄式的圖片,上面寫「髒話比謊言乾淨一千倍,直來直往的人總比心機做作的人真實一千倍」看到這句話的當下其實我是很疑惑的,真的是這樣嗎?這又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看到的一支影片,是狠愛演的牛排拍的,標題是愛罵髒話的人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影片中列了三個愛罵髒話的人的優點,第一是,愛罵髒話的人都比較開朗,第二罵髒話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第三,愛罵髒話的人都比較聰明,我看完這三點覺得好像都還滿有道理的,也都還滿符合我身邊罵髒話的人的特徵,雖然說這種影片大家還是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不必太較真,但是我覺得還是值得好好的把罵髒話這件事拿起來想一想


我們家算是一個家教比較嚴的家庭,我媽從小就對我們小孩的品性很要求,課業倒是其次,對長輩要有禮貌啊,看到人要叫啊,吃飯要手拿碗,而且吃東西不能太大聲這樣,反正諸如此類的規矩滿多的,聽起來好像很壓抑有點恐怖,但其實這些就是在培養一個習慣而已,久而久之就無感了,就不會有被束縛的感覺,然後這些習慣也一直被我保留到現在,對於罵髒話這件事當然也是禁忌行為,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那時候周杰倫正紅,大家都知道他的口頭禪除了「哎呦不錯喔」還有「什麼什麼很屌」,所以同學們大家都會學嘛,那個時候也不知道屌是什麼意思,覺得很酷就一起跟著說了,然後我也把這句話帶回家了,我媽聽到整個氣瘋了,他就跟我說「你怎麼可以罵髒話!!!你知道屌是什麼意思嗎?」我說「我哪有罵髒話,不就是一個語助詞而已不是嗎?」那個時候我的髒話字典裡面只有幹或是靠而已,屌這的字對我來說就跟炫或是酷差不多,他就說「不是!!!他就是那個那個那個...反正就是髒話,以後不准說了!」因為我媽是一個比較保守的人,所以他那個那個一直說不出來是哪個,反正我就是被臭罵了一頓,後來這個詞就在我們班上成為一個流行,我們國文老師看情況不對,最後才來跟我們解釋,屌就是男性生殖器的意思,這個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是這樣啊


其實還有很多詞我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也算是髒話,即便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透,為什麼靠北靠腰會被歸類在髒話?不就是哭爸哭餓的意思嗎?還有為什麼人要罵髒話?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很久以前已經忘記從哪裡聽到人家說,日本是一個很壓抑的國家,因為他們連髒話都沒有,所以人民有怨氣不能靠言語做發洩,導致說他們都憋在心裡面,久而久之就比較容易生病這樣,所以其實髒話有他存在的必要啊,但為什麼又是一件被禁止做的事哪?仔細想想我發現我對髒話的了解還滿片面的,就單純是小時候被制約下的結果,因為被罵過所以知道說說這個字會被罵就不說了這樣,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為什麼不能說,說了又會怎麼樣?這幾天我真的花了很大的功夫去琢磨這個問題,我還整理了一下對我來說算是髒話的詞,發現都是跟性行為或是生殖器相關的詞比較多,那像智障或是白痴這種,罵人家智能低下相關的詞我就覺得不算是髒話,還有跟排泄物相關的詞,我只是會覺得有點髒而已,只要不要在我吃飯的時候提到,我都可以接受,是不是代表我對髒話的厭惡其實只是來自於我的保守?


澳洲語言學家露絲·瑋津利出了一本書叫<<髒話文化史>>,作者本身是澳洲人,所以書中談到的髒話都是以英文居多,很多其實並不符合台灣的民情,但還是有一個地方值得跟大家分享,書中將髒話的表現形式整理成三個同心圓,最裡面那層的組成是髒話的核心部分,也就是髒話本身的組成,包含各種生殖器跟排泄物等字眼,第二圈則是言詞行動,就是你罵髒話這件事會被歸類在一個什麼樣的動作,當中包含了去強調的行為或是要去詛咒某一個人的行為,又或是去污辱一個人的行為等,這樣很多種不同的動詞類別,最後,也就是同心圓最外層的部分是罵髒話所要達成的目的,關於目的作者只整理出了三種比較大的類別,包含清滌、侵略性、或是社交這三種不同的性質,也是我比較想談的重點

所謂清滌就是指發洩過多緊張精力的本能方式,清是清楚的清,滌是洗滌的滌,清滌性質的髒話最直接的舉例就是不小心踢到腳趾的時候,哎呦真他媽的痛,大家一定有這種經驗吧,在家走一走不小心踢到桌腳,踢到的那一瞬間髒話完全是本能的脫口而出,那種痛是由下到蔓延到全身的,不罵一句可能真的會內傷

再來是侵略性目的,簡單來說,說這句髒話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去傷害別人,跟清滌性很不一樣的地方是,這個類別需要一個對象而且這樣的話一說出去是充滿惡意的,在法律上也是被禁止的,我們常說的公然污辱罪就屬於這個範疇,前一陣子網路瘋傳了一張罵人價目表,上面說在台灣罵人王八蛋要罰一萬,智障被判了五萬,幹你娘要八萬,諸如此類的還有很多,這些都是經法院核准的價格,當然法院會根據當時的情況跟犯後的態度做處分跟量刑,不可能真的就跟著這個價目表去判

再來說說最後一個,社交性質的目的,這個目的我覺得最有趣,這邊分享一個我親身的經歷,我在國外念書的時候,開學第一天需要參加一個orientation,就是類似新生訓練的一個活動,當時我記得在會場上好多不同的國家的人,大家都知道人在一個陌生的環境,都會去搜尋一些自己覺得比較熟悉的東西,會比較有安全感,所以我就四處看看有沒有一樣是台灣來的人,看來看去雖然亞洲面孔的人不少,但根據衣著或是外貌其實很難真的百分之百確定這個人的國籍,韓國人跟日本人還是中國人都長的差不多,正當我放棄準備要隨便找一個位子坐下來的時候呢,突然後面傳來一句響亮的「靠北」,哇,我永遠記得當時那句靠北帶給我多大的喜悅,那種親切感就像吃了一頓媽媽做得飯,已經不是好不好吃的問題了,是一種很溫暖的感覺,有撫慰人心的效果,這跟聽到人家說中文又不一樣,是更深層的那種歸屬感,想當然最後我就咚咚咚的跑去那個人旁邊坐了下來,他也就成為了我在這邊第一個好朋友,一個以髒話會友的概念,從這次的經歷我發現說髒話其實是一個很地域性的東西,即便使用著相同可以交流的語言,罵出來的髒話都不盡相同,作者在書中也提到說,髒話有消除階級拉近彼此距離的效果,就是說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時候帶一點髒話其實是會起到潤滑的作用,這樣的說話方式會給人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沒有那麼嚴肅跟拘謹,如果真的要說髒話的反義詞是什麼的話,我覺得就是官腔的正式語言,聽起來就是比較冷靜嚴謹也相當有距離感


最後再來總結一下我的感想,現在的我罵不罵髒話,其實多多少少還是會的,多半是我上面說的清滌性的比較多,就是我不小心撞到或真的真的很生氣的時候,就會罵個一兩句以洩心頭之恨,但總的來說我覺得罵髒話本身還是一件不好的事,這跟低俗或是沒文化無關,原因就只是髒話的含義本身就具有相當歧視性意味,尤其是對女性,畢竟要達到侵略性的目的,這個詞本身還是要讓人感到不舒服,無論說出去這個人他原本的意圖是為什麼,都還是會冒犯到別人,所以我想以後如果我有機會要去教育我的下一代,我相信我還是會矯正他罵髒話的行為,更何況就像我剛剛提到的,我國中的時候為了要融入群體,所以會去尋求跟同學之間的共同語言,根本不會管說這個詞的意思是什麼,就胡亂地使用,我甚至不知道這句話可能會讓人不舒服,所以我覺得當一個小孩還不能清楚的辨別是非的時候,教育就要派上用場了,然後還有一點也是我最近很困惑的網路風氣,就是越來越多人會將罵髒話跟真誠劃上等號,就像我最開頭提到的那個語錄,罵髒話的人就是率性就是不跟你玩心機這樣,這樣的說法我也沒什麼意見,因為多多少少有跡可循,但是他多半後面會開始批評,不罵髒話的人很做作或是就是個心機綠茶婊,好像也不一定是這樣吧,要洗白自己也不一定要抹黑別人啊,好像每個人都要罵上幾句才叫率真,我身邊也有一些完全不罵髒話的人,而且他們不罵髒話的原因就是單純的不想或是不喜歡,跟他們相處起來也是很自在,也不會耍什麼小心機,更何況會罵髒話的人也不代表他們沒心機啊,根本沒有直接關係好嗎?

網路擷取


最後的最後還是想來說點題外話,關於網路風氣這件事,我發現近幾年越來越不友善,面對一個議題大家都有話要說,但能不能好好說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打字的,又或是虛擬身份的關係,很多人都越來越敢說,話也越說越難聽,隨便在路上看到一個體型比較胖的女生,就把人家拍照上傳給網友公審,隨便在底下加一個地獄梗備註,好像去較真的人就是沒有幽默感,還有很多人會說,不爽就不要看啊,又沒有人叫你看,我覺得這已經不是一則兩則貼文或是一兩個影片的問題了,是一整個網路上的風氣,好像就是要去攻擊別人,講話就是要犀利才可以得到夠多的掌聲,好啦,這就是一個我小小的抱怨,今天的節目有點髒,希望大家不要聽得耳朵痛



以上是我在podcast 的談話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去聽聽,將在以下平台播放: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spotify

感謝支持~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胡蘇亂想/id1526447830?i=100048851643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