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誠信正直

(编辑过)
很感動看到這本書的出版。
https://cdn.readmoo.com/cover/a9/38h9i98_460x580.jpg?v=1593479592

認同來自以下文章

張忠謀:一個人沒有誠信正直,我絕對不會把他放在我身邊


摘要
1.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企業擁有堅固的「誠信」文化,即使經營遇到挫折,也不會倒下。
2.企業如為了短期獲利,或許可以忽略誠信,但張忠謀認為,長期下來,不只企業會吃虧,整個社會也都會被影響。
3.真正成功的企業應該要能夠長期永續經營、長期獲利,即使遇到好幾年的挫折,它也還是會維持誠信,獲利也可以回來。

我認為,張忠謀是台灣最偉大的企業家,他的成功,其實很難被複製,從他的家世,年輕大江南北的經歷,再到哈佛,還有一個偉大的三叔(我很榮幸吹噓這是以前研究所退休的老師),加上職場上遇到幾位大師級人物,我認為,這是天選之人,台灣也真的很幸運。

以前在國外,因為師父們年紀都很大,所以這些老前輩的美德歷歷在目,我也很喜歡在誠信正直的環境下生活,這對我來說是天堂。

不過如張忠謀所言,現在美國主事者的誠信也是大不如前,所以層出不窮的企業問題,但相對台灣而言,還是比較容易解決。

其實就我的觀察,誠信通常還會有個好朋友,叫做專業。

因為強大的專業,只能根基在誠信的基礎上。

我甚至可以說,誠信的基礎會決定專業的深度,甚至公司的格局之廣度。

公司會掛,也跟誠信有關係。

就我的觀察,很多不賺錢的公司,核心的原因都是誠信有問題。

有次,我在某個職場網站看到職場諮詢師的文章,提到,常看到求職者的一些基本悲願就是希望能到誠信,尊重專業的公司就職,這的確是很多求職者的無奈。

我的一點淺見

1.如果是經濟壓力大,通常可以先考慮專業的公司。

就算專業的公司,也會有很多公司政治學,各種不誠實的現象。
但有其專業之處,代表這家公司還是有一塊專業掛帥之處,那麽這處就會有一種誠信正直的環境維持這個核心專業。

2.如果有充足的時間學習,誠信正直的公司是可以去開疆拓土的地方,雖然誠信正直的環境是滋生專業的土壤,但我也看過誠信正直的公司撐不住挑戰。

這種地方,適合士魂商才特性的人才去挑戰。

PS:

才剛買到這本書,還沒讀幾頁,但開始解決了我長期的疑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