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人生的一個轉折點

有些事,看了來時路,才知道人生的任務是什麼。
From Pexels by Kelly

Angel Chen的師社畜的教學日常給我不少感觸,正好也寫一段故事。

有些朋友知道,我年輕時夢想做教職,除了是我親生父親給我的好榜樣外,另外就是退伍回學校做助教的經驗。

大二生

那是很有趣的一年,台灣的聯考開始放寬名額,錄取率從以前的30%到60%(沒記錯的話),那時的新生就是聯考放寬的第一屆,而二年級生則是最後一屆。

我先說一年級生常被我罵的很兇,因為是時代落差,如果以今天的標準,大概會被投訴。

我要說是二年級生這段,這屆學生很特別,連相對我同期算是很有紀律,肯讀書,我那時負責一門系上砍人最兇的一門課,約1/3,教授留日的背景,在台灣某工業是祖師爺級的人物,相當嚴格,我以前上課很怕他,但我擔任他的助教。

因為學生很認真,所以有時我會幫他們補課,有次有幾個期中考考很低分的被我叫來,問他們問題出在那,然後固定時間會找我問問題,我也協助他們解答,其中有位後來期末考考了95分,是班上最高,這是我覺得最有成就的一件事。

也因為學生很認真,這是我有時以來看過學生與教授互動最好的一次,以前是看到教授避之唯恐不及,而學生有時會找我說,怎麼教授看來越來越老了,覺得教授很辛苦,而教授居然常告訴我,這些學生很認真,要我不要對他們太嚴,所以有些實習課,我就告訴學生,教授交代我不要對你們太嚴,你們自己好好加油。

我曾告訴以前的大學同學,大家都無法想像老師與學生會有這麼好的互動。

因為這個美好的回憶,出國唸書的目標就是回來做教授。

研究所

我的研究生生活很有趣,第一次與教授同學去底特律開paper發表會,遇到不少大師級人物,所以奮力唸書,做研究,第二年拿到獎學金,也準備申請其他學校讀博士。

因為我做實驗的,所以第二年整年幾乎都是做實驗,有次實驗很不順,做不出成果,每天熬夜,甚至實驗室待整晚,後來被我發現原先假設的理論有誤,我換參數後,迎刃而解,這是一切行雲流水如英文所言,Working in the cloud.

實驗結果非常滿意,而且同時間也在期刊發表過3篇paper,認為應該很快可畢業了。

結果不是這麽回事,論文寫完,常常被教授退回去,前段被退回就算了,有時根據修改,寫到了過一半,又被退回,原因是英文有待加強,而我老美的同學,也是常被退件,原因是理論不足,實在苦不堪言。

這時我們的自救方式是這樣,同學的論文計算由我來修正,而我的英文,他幫我訂正,這樣來回,快過了一年,論文答辯時,我們已是班上倒數第3,第4位的。

論文答辯前一天,美國西岸發生了一件事

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shooting

一位跟我們同年紀的研究生,論文答辯那天,開槍殺了三位委員會的教授,老實說,那時我們也快接近了這種情緒,我們那天看了新聞的感受很複雜。

其實在學校,不少學生被教授壓榨,無法畢業是常有的事,師生衝突也常見,我麼那時到了最後也是疲乏不堪。

答辯那天,因為我們的作品言之有物,當然輕鬆過關,教授後來一直遊說我繼續唸博士,我想起以前的惡夢,一直拒絕,那時我恨透了讀書,只想就業。

中間

其實中間家裏的壓力也很大,為何別人2年甚至1年可以畢業,你就是要搞到3年才畢業?再加上都在學術期刊發表過3篇,有什麼理由不能畢業?!

我那時的論文寫了185頁,算是那時的嘔心瀝血,都現在都沒忘記。

後續

也是如此,完全放棄了在上一層的意願,但也因為如此,與同學變成終身好友,就業時,因為同學母親的介紹,我到了師父的公司上班,認識一群我這輩子很幸運遇到的師父們,也走進了生醫這個行業。

因為受過師父們的教誨,所以後來在其他職場有時會有老師的態度出來,若資淺的同仁肯學,我還願意幫忙.

後來也因為很多機緣,與學校合作,這時過了快20年,環境與以前大不相同,很多學校人員無法得到我的敬意,我甚至合作了一次,再也不會合作第二次,也看到學生與老師的關係,對我來說,簡直是無法接受。

其實還有一次就職進修,遇到另門學科還是再上一層的選擇,我看過太多PhD的人生,所以沒再做這個選擇。

看了Angela的文章,只是喚起了我這段回憶,我發現我的個性喜歡在商業戰場實實在在地廝殺,至於訓練後進,想學就教個夠,不想學就拉倒。

如果那時我真的去讀博士,回來擔任教職,大概天天氣到火冒三丈。因為我無法忍受浪費時間的行為。

有次還看過不同派系內鬥,看的我們這種廠商都搖頭,職場爭鬥,好歹是大事業,但那些我們看了不知怎麼形容。

商場有很多不堪的地方,但有些挑戰還是要靠一些本事才能handle, 還是有可以實實在在做事的空間。

回想那時,雖然痛苦做了決定,才知道老天早知道我的個性不是在這種場域。

有些事,看了來時路,才知道人生的任務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