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一點對汽車未來的看法

豐田並不反對電動車,但更相信多元化。Gill Pratt 揚言「時間會證明我們的觀點是正確的,不管怎樣,全世界會使用各種動力引擎。這是世界資源發展的制約因素,我們必須成熟點,停止一廂情願。」
https://www.toyota.com.tw/electrified/img/kv-hero-fcev-pc.jpg

原文來自

豐田為什麼2027才要推電動車?一文看懂這家百年車廠背後的盤算 「時間將證明我們是對的」

這段文章燃起了一個埋藏很久的過往,汽車工程師,以前去國外讀書就是立志成為一個引擎工程師,以前的研究至今還是記得,看了這篇,不禁手癢。

理論上,電動車是效率最高的設計,因為馬達輕,出力大,但電池永遠是最大的問題,不論是充電久,還是最近討論的安全性。更何況地球上的鋰含量有限,能無限擴張產能?

其實還有一種氫燃料電池,其實沒有充電的問題,但加氫站是個挑戰,雖然車商聲明氫燃料設計的安全,但就我的經驗,氫氣是點火空燃比很低的氣體,安全上的處理要很小心。

年輕的時候曾做個氫氣燃料燃燒的爆震實驗,那個爆炸聲,就像槍響,而且那時實驗室為了省錢,裝置沒有裝捕火器,每次做實驗怕引發爆炸,每次做完,好像撿了條命,回宿舍就會喝瓶啤酒壓驚,畢業前就成了酒鬼,知道上班後才恢復正常。

回到正題,氫燃料電池與我以前用氫燃料燃燒驅動引擎是不一樣,氫燃料電池是利用化學反應產生電力驅動馬達,先不論加氣站,如果能把氫氣洩氣造成的爆炸意外降到最低,我反而認為這是不錯的選擇。

其實,就我的看法

1.單純內燃機除了特殊用途外,應該逐漸被淘汰,因為浪費太多能源。

2.理論上,油電車看起來是不對的設計,因爲多了個引擎或是多了電池,增加系統的呆重,但目前內燃機的效率越來越高,小CC數可產生大馬力,減低呆重,加上利用煞車儲能,佐以低速電動驅動等等,燃料的利用效率遠比單純內燃機高,肯定是比單純內燃機最好的選擇。

3.目前的鋰電池電動車,因為充電,安全性還不是最終的選擇,但在技術發展的過程,其會是一個選項,我個人認為氫燃料電池也是個選項,直到最終的選擇之前,油電車會是大宗,算是最大的選項。

最近還出了個鐵鏽電池,我也在觀察這種設計如何縮小體積。

所以我同意以下

豐田並不反對電動車,但更相信多元化。Gill Pratt 揚言「時間會證明我們的觀點是正確的,不管怎樣,全世界會使用各種動力引擎。這是世界資源發展的制約因素,我們必須成熟點,停止一廂情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