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一點正念小筆記

(编辑过)
一切從善待自己開始

從2021加入馬特市,就把修行的歷程記下來,剛開始的效果算是不錯,如有次坐高鐵只有站票,又是晩上有點累,所以就靠專注呼吸,留意當下,不與長久以來的負面情緒反應,也就完成一個平靜的旅程。

後來的生活也是如此,但在心中還是覺得有股不足,擔心的地方,那時也想不出來。

直到有次健檢,氣定神閒量測交感神經,結果如同我的表面,正交感神經正常,但報告顯示副交感神經高到爆表,我後來領悟,小事或許可以用專注當下來處理,但真正讓我煩惱,無法/無力解決的大事,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也在我的副交感神經活動表現出來。

其實破功後,有陣子被排山倒海的焦慮打倒,常常失眠,常上診所治療,後來認為身心其實是要一致照顧,所以開始給自己多點休息,三不五時帶家人吃點美食,但不會暴飲暴食,還有開始爬山,或是郊區小徑走走,先放下不虐待自己,再往對自己好一點。

有一天,覺得被疲勞擊倒,就請家人讓老頭自己休假一天,坐車到金山泡溫泉,路過海岸,雖然那天陰雨風大,但是看海就是很療癒,泡完溫泉,坐車回家,路上看海就不知不覺睡著了。

如此反覆,再加上繼續正念呼吸,在上周,因為工作造成神經失調,於是自己一人到大湖公園區域,走段山路,路程不長,但足以消耗體力,呼吸芬多精心懭神怡,下山走到碧湖公園繞一圈,看到湖甚是平靜,信步走到737巷,到一家拉麵坐下,一碗拉麵足以,出來看到其他美食,反而無感,因為已滿足。

最後走著走著,開始疲勞,所以搭公共交通回家,路上在位子養神,全身放鬆,好比做完全身按摩,想起一些心中的結,反而不怎麼再意,回家倒頭就睡,難得有安穩的睡眠。

這也是爲什麼運動是很好放鬆的方式,或是修習正念或做拉筋,放鬆的動作。

老話一句,一切從善待自己開始。

PS: 寫完後有時還會被心理的過勞擊倒,但設法善待自己,再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