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蒙格學-初探

目前最有感的是心理學因素,以及反向思考。
https://imgs.cwgv.com.tw/pic/2023-08-23-1692802216.jpg

先介紹查理.蒙格,可參考以下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F%A5%E7%90%86%C2%B7%E8%8A%92%E6%A0%BC

雖然是巴菲特的副董,但如同我在職場遇到的副董,雖然很少出聲,但其深厚的功力,智慧足以彰顯其為董事長股肱,公司鎮山之寶。

這本書很早就知道,但去年才開始研讀,目前還沒讀通,但覺得開了不少腦洞,如同一些朋友看法,他的書會隨著不同歷練有不同領悟力,所以他的著作是需要不斷的研讀的。

開始

我這裡介紹是之前所提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這本書其事是仿照富蘭克林的窮理查的年鑑(Poor Richard's Almanac)而來,我還是要了解英文原名的含義,才能了解這本書的本質。

因為蒙格本身很忙,也沒有時間來整理作品形成一個有系統的一家之言,所以把之前的零散演講做個整理,變成一種比較鬆散的人生智慧談,讀者可能隨手翻一頁,讀取其中的格言,幫助自己的思考。

也是如此,不才這個讀者如同很多粉絲們,一直試著要把蒙格的理念,做個有系統的整理,建立自己的思維架構,並不斷的學習,提升自己。

對我而言,因為自認是跨領域工作者,當看到蒙格有七八十個思維框架來分析問題,這是驅使我研讀的主因,此外,其生活哲學的睿智,也是讓我親近的原因之一。

當代常見的誤區

讀這本書會開悟的地方,就是自己長時間鬼打牆的地方。我認為這也是近代常見的問題,故撰本文做個筆記,以後除了翻閱或修正自己的思維。

誤區1: 思維的侷限,所以要多元思考

與其列出該書所列的各種硬科學(如物理,工程學),軟科學(經濟學),我這裡用該書的一個飛行員例子來做說明。

飛行員駕駛飛機,除了看儀表(這好像看管理報告),也要面臨航程的各種突發狀況如亂流,故障等,所以其需要一個飛行整體的知識,除了氣象學,流體力學,航空機械知識,電子儀器等等加上航空器的特性,才能處理這些問題。

由於這個時代講專業分工,所以造成很多人的思維侷限一隅,但是事實上,所有問題的來源是該生態系統下問題的展現。

舉個例子,早期處理哮喘,是直接開藥,讓氣管鬆馳,但常發現一直治不好,後來有醫院採取全方位診斷方式,發現來自過敏,所以治好過敏,就沒有了哮喘。

所以看問題要看全面,具體的作法是看生態。

另外,反向思考也是常見的誤區,人世間的事就是很複雜,如果不能正面表列,那就反向表列。

很多人與我一樣,很少反向思考,這也造成思考的侷限性。

誤區2.心理學的忽視

其實這也是多元思考的一環,但常常是被忘卻的重要項目。

不管是市場,社會,政治,心理因素是整個局勢最重要的一環。

就事業管理方面,這是常被忽略的部分,這會是問題的來源,也可能是問題的解法。

作者提到FedEx設法達到貨物準時遞交的作法,不是用多工作多收入的手法,而是把當天的貨物配送提前做完,員工可提早回家,所以在不需提高人力成本的作法下,達成目標。

在本書的第11講有相當篇幅討論,讀者很難一次讀懂,我甚至建議要先讀Robert Cialdini的"影響力"這本書,比較容易了解蒙格要表達的看法。

就目前的體悟,人類對心理學的了解不足或是濫用,是很多問題的來源,小至家庭,大至國家,都可看到。

平常常見的公司行號的制度輕賤員工,所以種種問題,有時,這不是單純待遇的問題,這是忽視心理層面而導致不尊重人性。

心理學其實就是一種科學的方式來描述人性。

還有一種操弄員工心理,待遇很好,但讓員工不斷的爭鬥,在上者則操弄員工互鬥,穩坐自己的位置,這個就是心理學的濫用,用一個角度來說,可視為泯滅人性。

在蒙格的書中,有不少對心理學的討論,但我的觀察如下

1.作者認為這是所有的生態系統下,一定要列入考慮的思考角度。

2.了解心理學,最重要的不是用來操弄人們,而是從了解人類的弱點後,由此(1)對外避免盲從 (2)對自己其實是一種修身,了解自己習慣的誤區,不受自己惡習操弄。

小結

如蒙格可以習慣善用七八十種框架,可見其博學之深,一般人也需要窮極一輩子之力,才能達到其數分之一。

我目前的感想是,這是一本提升自己的巨著,我的學習方式就是從我發現我不足的地方,逐漸從書中學習,並試著應用在實例,反覆學習,修正。

目前最有感的是心理學因素,以及反向思考。

心理學因素讓我領悟了一些百思不解的社會或是公司行號問題,難怪西方國家是工作天堂,因為就是尊重人性。

一些社會亂象,如果無法用理性的角度分析,那通常也是背後有個複雜心理學因素。

我個人認為,只要是入社會,這本書值得一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