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以正養形

本文參考毛教授的大作,就一個觀點提出看法。

開始

本文的啟發來自毛教授的以下大作

形機成勢:探索《孫子》兵道密碼

另外,相關專文討論,推薦下載閱讀

下載網址:https://reurl.cc/mLxm7M)

由於台灣是個很容易被誤解的地方

想了很久

所以在此,我用毛教授稱之,另外,我最近讀了毛教授的複雜系統的自組織特性,及孫子兵法等文章,只是純粹喜歡,而且有不少收益。

一些與學理無關的,則敬謝不敏。

簡介

這裡的立論依據來自以上的連結,至於孫子兵法的詮釋,可參考以上連結,會有比較全面的觀點。我這裡只就其中的一小部分,與職場上的經驗做個討論。

形機成勢

因為我是工科出身,很喜歡物理,所以該文物理的解釋讓個人很容易了解。

一般我們都說形勢,形勢。

其實就上述文章,形是一種可見的表現,而勢則是一股看不到的能量,或是無形能量,作者用一個公式來表示

勢=形x機

學過物理都是知道動能位能互換,這裡勢就是指能量,如果是位能,形就是質量,機就是高度x重心加速度,如果是動能,形就是質量,機就是1/2x速度平方。

就該文的觀點,機就是轉形為勢的乘數,或是無形因子。

所以作者稱為“形機成勢”。

學過物理都知道如果高度是0,或是速度是0,即時質量再大,能量也就是0,所以為什麼有些公司資源豐富,但內部組織不易動彈,所以應在起跑點,但未在終點線出現。

有些公司資源有限,但就像一個子彈,穿透鋼板,難怪勢如破竹!

當時領悟後,拍案叫絕。

虛實

勢再繼續衍生討論,則可認為虛實是勢的相對大小,作者云

孫子從水避高趨下的特性,悟出「避實擊虛」的兵道,從而發展出「虛實」的概念;然後聚焦「勢」與能量的關係,從而導出「形機成勢」的概念。接下來需要建立的是「虛實」與「形機成勢」的關係,更精準地講就是要辨明「虛實」與「勢」的關係。直接破題的話:勢是能量,虛實是賽局雙方能量(勢)相對強弱的比較。

作者認為在封閉的「雙人零和賽局」中,勝負在虛實、不在強弱。

此外,其精闢的解釋如下

在賽局攤牌的當下,有形實力的弱方,只要臨場能夠善用「破人機、立己機」的機字訣,仍可能翻轉虛實,獲得以弱勝強而戰果。因此,強弱只是靜態實力的衡量,而虛實反映出決勝點上雙方動態能量的相對落差。

這也是後面作者提到如何翻轉虛實的心法,其中之一就是以正養形,以奇用機

行筆至此,可先對形,勢,虛實的關係有個基本的了解,形,勢,虛實是教授闡釋孫子兵法的兩個命題,「虛實是決定勝負關鍵」,以及「虛實是以勢作為衡量」。

以下,筆者則就勢的根本,形的養成,做個淺論。

以正養形

相對於作者全面討論以正養形,以奇用機的心法外,本文認為以正養形是所有養成的核心,甚至認為間接創造可使用的“機”這類無形因子。

以正養形,就是用正派,紮實的方法來培養有形的一切,如公司的產品力,如果放在個人,就是自己的能力,之前的文章,沒「一萬小時練習」,如何累積經驗?,也是講同樣的事。

我一直認為不論是公司能力,或是個人技能打底,都需要紮實進行,或許可以用巧勁提昇效能,但不能只靠取巧走偏門,我從來沒有看過取巧走偏門能永續發展的企業。

而以奇用機,前提還是基於以正養形的基礎下才可進行,甚至就我的經驗,在以正養形的過程,間接創造“機”這類的無形因子,好像棒球投手有足夠的臂力,有機會投出一個高速,打不到的變化球,訓練臂力就是以正養形,投出打不到的高速變化球,是投手在運用力學得到的“機”。

在商場上,以前有些新進同業延請一些業界績優企業的員工來提昇公司業務,認為只要找到這些優秀人員的靈活手腕,就可為公司創造新局,增加營收。

結果這些人的確也用了手段幫這類公司取得商機,但沒有多久,該公司卻身敗名裂。

殊不知,那些績優企業的業務能玩這些手腕的前提,在於該公司的實力雄厚,就成本上,即使非該公司常用料件,但在相同零件供應商的情況下,該公司可用現有的議價能力,讓該零件策略降價以提昇競爭力,就價格上,有些企業產品眾多,可用package設定的方式,創造雙贏。

更不要說對方售後服務可以作到位,甚至可即時更換不良品。

還有一個被很多新進廠商忽略的地方,就是這些廠商都交得出允諾規格的產品,而且準時交貨。

而有些新進同業,認為只要用低價手段先搶到客人,以後再說,結果我常看到的有(1)做不出允諾規格的產品, 所以準時交貨是緣木求魚(2)最後財力無法持續玩低價,結果耍賴要漲價。或是拿不符規格品充數。

結果這些廠商的下場是可預期的。

所以我遇到這種公司,都會奉勸其先把基礎打好,就像耍三節棍一樣,基本功先做好,不要認為買了一隻三節棍就可出奇致勝!

反之,有些內功好的,飛葉射出也可傷人。

另外,在我服務的產業,如果已登記的產品要增列新功能,通常還得再送一次測試認證,而後登記。

但如果是降規,有時法規給廠商裁量的空間,所以又很多機會不需重送。

所以有實力的公司,通常產品開發是儘量把全功能規格送證,取得登記,遇到其他價格要求,則採取降規立即因應,所以市場上有各種等級產品因應客人需求。

而有些公司為了投機取巧求快,先用低規產品取證,後來發現客戶需求眾多,尋求加入新功能時,遇到要重新送證,結果耽誤商機。

這也是以正養形,間接創造的機這個無形因子。

小結

以正養形的副產品如前所述,就是可建立及蓄積手上更多的籌碼,供其運用。

不論這個時代有多少好的工具出來,但企業打好基礎,做好基本功,在那個時代都是一成不變,差異在work smartly, 避免蠻幹。

所以我認為,以正養形是一切的起點。

其他

毛教授的孫子兵法的有些觀點可與複雜系統的自組織特性互相結合。

本文只用一小部分來呼應個人職場的看法。

我認為這兩份作品值得一讀再讀,孫子兵法可用在職場,商場,而複雜系統的自組織特性則是可用來觀察職場與環境局勢,老實說,因為博大精深,我還在研讀之中,目前管中窺豹,看到一個斑點,先寫個心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