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我的人生小記-老師篇

一段有趣的際遇
From Pexels by Yan Krukau

之前看到徵文,有點興趣,但沒有靈感,剛好近日來了點想法,雖然過了時日,以此自娛。

目前,我看到在我人生周邊,有2個重要角色,一個是老師,一個是醫生。

我的親生父親是老師,正派踏實,受學生愛戴,過節時學生來家聚會,可以感受那種情境,那時老師社會地位很高,所以父親一直是人生榜樣,甚至在他過世後幾年,在金門當兵時,在快過不下的當下,他以前的學生突然出現協助,救了我一命,只知得救的那天,躲在防風林,大哭沒有哭聲,只有眼淚直流。

我的外祖父是位牙醫生,他的人生是活歷史,也算是當地的傳奇,只記得小時候在他的診所玩,看到病人,如果沒有錢付錢,他也不收,請對方有錢再還即可,小鎮生活沒有大城市繁榮,常常有老榮民來診所兜售愛國獎卷,外公知道這些都是苦命人,所以都會買幾張。我想他這個善良的基因傳到我媽,所以我媽常常也幫助人。 記得外祖父過世時,是鎮上的大事,那時才知道他有四位義子,當時我覺得他是位俠醫。

也因為這兩位給我立下典範,也造成我人生感受最複雜的就是這兩個職業。

就老師,我看到的怪老師,壞老師多過好老師,但我遇到的好老師,一隻手指頭就KO這些不肖,心胸狹小之徒。

國中老師是人生幾個最感謝的機緣,那時學校能力分班,我被分到普通班,覺得很自卑,可是我遇到那時最好的老師,蕭老師以前師專畢業,本來任教本市當地最好的師專附小,後來進修師範學院,任教初中,老師那時最有名的是把學校所謂的放牛班教出不輸普通班的學生,教普通班教到我,不論是人格,學業養成,受教不少,而且是被他連續教三年,如果那時我是去所謂的升學班,我應該會失去很多人生重要的養成, 也因為老師的傑出,受到教育家校長的器重,校長榮升高職校長,也帶著老師過去,後來老師也榮升校長,造福不少學子。

這位教育家校長也值得一提,那時因為能力分班,硬把學生分好幾個等級,如果是前端班,有個很難聽的名稱,男生班叫放牛班,女生班被稱為落翅班,那時習以為常,現在想起很不以為然,我待的中段班,只能看看自己的造化,後段班2班,都是學校天之驕子,驕女。

呂校長到任時,撤掉後段班,花很多心思輔導前端班,他用身教告訴我們前端班也是我們的同學,也有他們的才能及專長。遇到這2位的教育家,是我的幸運。

高中時,也遇到幾位很好的老師,但學校因為注重升學,功利導向,很不喜歡高中生活,畢業後除了領聯考成績單,再也沒踏入。

大學時,我的學校不是頂大,但我們是企業家最愛的畢業生,因為我們老實扮演螺絲釘角色,而我遇到的老師的風範,不論是石老師,或是邵老師,歷歷在目,還有位蕭老師,一直把學生當小孩看,有次學生與助教的衝突白熱化,蕭老師找了助教念了一段,你們也曾是我的學生,怎麼可以這樣對他們。

到了國外,覺得這些教授很像生意人,所謂師道,很難體會,原先打算念博士以後就任教職的想法也隨之打消。

前面講到幾位好老師,看來我的人生很幸福,其實我也遇到很多壞老師,甚至我不認為那些東西配叫老師,也因為父親立下的標準,讓我看這些人很不順眼,有時常會反抗這些人,後來看到報紙常常有學生回學校找老師算帳的新聞,我通常持著同情學生的立場。

本來想寫這些東西的事蹟,後來寫了前面幾位恩師,突然發現寫這些東西站記憶體空間就算了。

高中有段插曲,有位老師教書很死板,我常跟他作對,他氣得要死,有次他氣到住院,我覺得很不對,到醫院向老師道歉,承諾以後不作怪,我也真的沒有作怪,但想起來,還是過意不去,因為那位老師是古意人。

其實在職場,也遇到幾位業師,除了之前提到的師父們,還有公司的創辦人,如果我能從工程師具備做主管能力,就是這位創辦人培養,尤其以後到了其他公司,遇到四處算計,打壓,後來想起創辦人培養員工,一直感激不已。

拉裏拉雜,居然寫了一堆,下次有空寫醫生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