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歷史動漫隨筆

歷史動漫還是嚴肅點比較對味。

就古代歷史劇,最吸引我為三國,及戰國等故事,除了影劇外,也有相關動畫。

最早看的是橫山光輝的三國志,DVD我有收藏,上面的MV是膾炙人口的主題曲,這部已有30多年的歷史,目前我認為還是經典,尤其是我最近看了另一齣描述戰國的王者天下後。

三國志有47集,做到孔明五丈原後就結束,我想大家也沒興趣看到劉禪後面的樂不思蜀一事。

整部片以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為基礎,加上動漫可以輕易的把作者的意象如盔甲,武裝,戰陣這種實景很難製作的部分展現出來,帶観眾到不同的時空,如同科幻片般。

上面MV提到關公華容道釋放曹操的片段,劇中那種重義的表情,令人動容,此外,據說很多觀眾看到五丈原那段,淚流不止。

會感人之處,是忠實呈現原作的精神,佐以動畫的想像力,帶觀眾一段難忘的體驗。

至於描述戰國的王者天下,主要是以秦始皇的年輕的故事開始,講到一統天下的種種,剛開始我認為看到六國合縱的展示,氣勢磅礴,而趙國三大天的展示,更是英雄了得,各路英雄的展現帶來不同的視覺的饗宴。

王者天下:https://p2.bahamut.com.tw/B/2KU/06/7874001201800bc14b598f931518rnm5.JPG

但是最大的敗筆,是作者加入自己的幻想元素與事實有不小的距離,有些虛構的角色,不但沒有調劑劇情,而會令人生厭,最糟的是李信的角色,雖然是主角,演得像跳樑小丑。

我認為這種歷史劇其實是很嚴肅的課題,秦王會成功,決不是僥倖,因為制度化,規格化,等於一個有初步工業概念的國家,加上以法治國,所以是戰國時代的先進國家。

而上六國本身內部問題嚴重,大臣把個人利益擺在國家之前,所以賣國,掣肘層出不窮,加上君王短視,有句話,亡六國者,六國也,誠哉斯言。

整個秦國一統天下,是個可以用很多層面欣賞的故事,只是作者用日式插科打諢的手法,想營造輕鬆的氣氛,實在是個大敗筆,加上一些虛構角色倒人胃口,所以後來也沒有再追劇了。

日前,看到三國志舊作,感受良多,故隨筆書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