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計算機模擬到AI

ChatGPT的運用很像20年前做的計算機模擬
https://www.npd-solutions.com/wp-content/uploads/2016/04/cfd1.png

20多年前的電腦計算分析如FEM,有限元素分析法,對於工程開發有巨大的影響,我記得那個時候用586,P90的電腦,花個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可完成簡單的運算,範圍包括固體力學,流體力學,熱傳等。

這種模擬雖然不是100%精確,但也八九不離十,所以我省去做樣品的時間,成本,甚至跑模擬也增加我在設計上的經驗。

有一次也是用模擬來做決策,最後用幾次實驗証明,省掉之前的多次實驗測試。

所以除了可快速累積經驗,更培養出自己的分析能力,即使是計算,也會消耗時間,所以可用各種試算先擬出個方向,再繼續跑驗證。

今天我看到ChatGPT,也是一種快速學習的體驗,這個體驗有2種

1.如果是自己比較熟悉的題目,則用一連串系統的方式求解

2.如果是自己不熟悉的題目,則是一連串試誤的探索來學習,並建立一個知識架構。

不論如何,ChatGPT用一套方法學會是如虎添翼。

此外,就英文的翻譯,我發現ChatGPT翻的比Google還到位,甚至有時有把我的意思讀通,翻寫成更好的表達,我也從這裡增進英文寫作的能力,甚至有時寫報告,找不到合適用語,求助ChatGPT有很好的結果。

因爲ChatGPT算是日常工作的工具,而且輸出品質不錯,我後來思考了很久,決定,每次,做完工作,我還是對ChatGPT說謝謝做結尾。

我認為,對於好的工作輸出要感謝,我不想因為機器幫我太多,萬一以後得到人類的協助,會忘了說謝謝。

PS:

最近用ChatGPT找學術文章的資訊,發現錯誤蠻大的,資訊對不起來,或是無法查核,但答案看起來有模有樣,使用上得小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