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Toyota Next

讓我想寫這篇的是是看到老闆與接任者的笑容。沒有相當的格局,不會有這樣的神采。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3/02/04163027/%E6%88%AA%E5%9C%96-2023-02-04-%E4%B8%8B%E5%8D%884.30.13-624x311.png

參考來自

豐田章男卸任,Toyota 大位為何不交給兒子豐田大輔接班?祕密就在第二豐田

豐田章男演講引用詹姆‧柯林斯《基業長青:高瞻遠矚企業的永續之道》一書,認為企業由盛轉衰五階段,豐田已從第二階段進展到第三階段。
五階段是:1. 成功帶來傲慢;2. 沒有紀律的擴張路線;3. 否認風險和問題;4. 追求一招逆轉;5. 屈服於競爭者轉為平庸企業至消亡。

以汽車工程師的角度來看,豐田的車子不是頂級,但是綜合各種特性最好的車,汽車工業又是一個很複雜結構的複合體,製造上是高度複雜系統整合,營業除了銷售,維修,甚至保險也是一環。

能維護這類公司屹立不搖的就是制度。

看到本文非常有感有幾個點

1.家族企業的進化

家族企業應該讓很多人五味雜陳,甚至台灣近年來的國安危機其中有個就是二代接班的問題.

不過,生命會找到出路,我曾看過一位二代接班的客戶,經營的不錯,在他的社群看到他也是家族企業高峰會的主講人之一,也是由此認知原來還有類似的組織,探討永續經營的方式。

一般家族企業若是把下一代放在原企業,最大的問題的是下一代很難看出公司問題的真相,還有處理人事的敏銳度,所以有些公司會把二代丟到其他企業歷練的原因也在此。

這也是豐田目前的做法。

2.高階經理人之任用

曾經準備安排公司高層與歐洲某大企業的營運長會面,查了一下對方的資料,不到50歲,年紀還小我一歲,而公司那位高層則是70以上。

日本的企業保守程度與台灣類似,甚至更過,但看到這次豐田交班給50多歲的經理人,可見這不是一個純日本的公司。

主事者與時俱進,汽車工業本需要大格局的心胸,所以唯才是用,即使是歷史悠久的老企業,有才者有出頭的機會。

加上家族人才培養有一套制度,也不需要四處防備公司可能被外人竊取。

讓我想寫這篇的是是看到老闆與接任者的笑容。沒有相當的格局,不會有這樣自然,信心的神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