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OpenAI運用隨筆

它不是我們敵人,它是工具而已,未來仍是人和人之間的競爭,只是競爭的不再是個人能力,而是看誰控制AI的能力更佳。
https://res.infoq.com/news/2022/12/openai-embedding-model/en/headerimage/generatedHeaderImage-1671830168061.jpg

最近花時間研究如何利用AI來拓展更多工作,第一步是用ChatGPT擴充與Google 一起運用,我打算利用GPT-3來制做客戶問答。

首先我先問粗略的問題,同時Google與ChatGPT給我答案,如所預期,ChatGPT給我一個很有系統的回答,所以我就順著回答再問問題,如我要在Google 的Colab寫應用,還請告訴我程式碼。

果然,ChatGPT提供程式碼,我也將程式碼編譯,遇到的問題總結如下

  1. 如同我們這些很久沒寫程式的人,遇到新技術最頭痛的是開發環境.
    而且與我們那個時代不同的是,開發環境是雲端下的,變化很快,網路上的範例常常不能用,因為步驟或是設定又改了。
    當然我們不熟悉開發環境的系統架構也是很大原因。
  2. 雖然問題一樣,但ChatGPT是文字接龍式的方式瞭解問題,所以相對以前求助無門,我直接把問題回饋,繼續詢問,果然,我逐漸瞭解了開發環境的設定,解決了最大的問題。
  3. 中間編程的成功率只有1/3,其中最大的問題有(1)OpenAI的Key到底有無作用(2)有些模組不能用了?所以運用的Model常常有找不到模組的問題,有時候回饋,ChatGPT會有鬼打牆的問題,這時候,反而查看Google一連串的搜尋,還找到近日的分析,所以問題也解決了一些。
  4. 截至目前為止,編程只有部分順利,但相對之前動輒需要一週起跳找問題,甚至更有完全無助的情景相比,我目前是是一天內找到答案成功編譯,或是一天找出可能的線索。

後來我懷疑有些不能編譯的鬼打牆現象可能來自於免費版,所以問了ChatGPT,果然証實了。

另外遇到其他問題鬼打牆,這時候要設法跳出混亂的情況,把一連串遇到鬼打牆的狀況列出,再次請教,果然,還是有機會殺出一條路!畢竟機器比人有耐性。

所以,這個年代要會問問題。而要能問問題的背後其實還是要有不少經驗。

當初會從軟體工程師職轉到管理職在於(1)台灣不是一個可以一輩子做工程師的地方(2)軟體這個工具一直變化,新工具不熟很快就被淘汰,不如靠一些現有的sense,做管理的工作。

其實做了管理職後還是有注意相關發展,只不過編程的發展到更簡單時候,又是另外一種產業革命。

但是無論時代怎麼變化,有些事務的基本邏輯是不變的,10年前覺得以前的知識好像快無用武之地,但現在這些知識變成sense,還是幫到現在的我。

所以不管那個年代,好好學習都是有幫助。

最後,以下有段文章可以參考。

ChatGPT「說謊」玩弄人類被老高抓到!靠AI賺錢無限列車快上車

但說到底,世界第一台電腦發明時,現在也不是人類的敵人,所以老高由衷覺得,未來大家無須考慮跟人工智慧角力,因為人類擁有「動機」與「目的性」,這一點是科技所沒有的。因此以ChatGPT而言,老高直言「它不是我們敵人,它是工具而已,未來仍是人和人之間的競爭,只是競爭的不再是個人能力,而是看誰控制AI的能力更佳」這才是人類應該好好思考的方向。

我認為這是個很強的工具,但需要技巧,技巧的深度與否來自過去經驗。而且更與使用者的邏輯訓練有很大的關係。

我會花時間學習,因為認為這是一個技術的革命,產業會被翻盤,嚴重程度還無法評估,但趁這個時候,熟悉這個技術,找到自己的制高點,才是重點。

軟體工程師晚年恐失業? 年薪380萬大神揭「2原因」反駁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一推出便引發全球話題,近日有人擔心「軟體工程師晚年恐失業」,對此有一位年薪380萬的軟體工程師反駁,指出「基本程式建構邏輯強,什麼地方都有飯吃」,就算推出新的程式語言,也能快速掌握,關鍵在於是否能「活到老、學到老」,許多人也紛紛贊同「自己廢就別怪AI搶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