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第200篇-神聖酒徒的傳奇

如塞納河的水流,或突如其來的暴雨,經過Andreas雙手的錢何去何從,或許毫不重要,怎樣也不比其靈魂的負擔更沉重。如果重複地發生在他身上的奇事是從上而來的呼召,與其說是叫他戒酒「重新做人」,不如說是呼喚他把勞苦和重擔卸下。-《飲者傳奇》影評:醉酒的時候可以感恩嗎?

沒想到今年可以達成第200篇,想著想著,我打算用這部電影,The Legend of the Holy Drinker - La leggenda del santo bevitore,來做個紀念。

https://m.media-amazon.com/images/M/MV5BODNkYjEwNjEtMjM2ZC00MTVmLWFlNjYtOTM5NWJhNWMzMGU5XkEyXkFqcGdeQXVyNDUzNjQ5MDk@._V1_.jpg

《飲者傳奇》影評:醉酒的時候可以感恩嗎? 這篇是我的啟發,在這裡也很好奇為何無法在系統關聯本作品?

因為種種機緣,我花時間看了這部,並參考很多評論,我這裡認為最合適的翻譯是,The Legend of the Holy Drinker - La leggenda del santo bevitore;神聖酒徒的傳奇。

故事的內容,參考如下,《心仍在野》逾越的火花

一生坎坷的安德,深受傷心往事打擊,厭世頹廢,淪落街頭, 露宿巴黎橋底。忽然有一天,一連串奇蹟開始發生在他身上。首先有一位白髮紳士出現,無條件地給他二百法郎解困,並告訴他倘若有朝有能力把款項歸還,可以到附近教堂聖女小德蘭祭台,捐獻當作還債。安德雖然落泊,卻仍然很有自尊和信用。這突如其來的恩惠,在他消沉的生命裡擦出了火花,在喜悅中往餐室喝一杯慶祝時,坐在隔壁桌子的胖子,又主動請他做臨時工,薪資剛好二百法郎,足以交還小德蘭。安德心中的火花又擦著多一點。他開始相信奇蹟了,亦逐漸拾回尊嚴了,跨越人生低谷的時候好像來了。可惜,每當他準備要履行對紳士所作的承諾之時,都總會遇上一些狀況,踫到一些人,引致耽誤事情;又或是自己控制不住, 多飲幾杯後醉倒。
安德很想還欠聖女小德蘭的債,奈何一再節外生枝,致使不能如願。故事便不斷兜轉於他的掙扎過程,其間本是善良又有七情六慾的他,再三跌進溫柔鄉及在損友的玩弄下,不但被騙財,仍未復原的感情創傷,亦再度發作。可是,在安德處於極度失望沮喪之時,奇蹟卻又會自動發生,使他心火再生, 縱然轉眼又破滅一次。
https://www.americangenrefilm.com/wp-content/uploads/2017/12/legendofthe1.jpg

以上的劇照是在一個雨天獨坐在酒館的神情,上面的故事還沒講完,安德最後還是設法回到教堂還錢,但也在那嚥下最後一口氣。

導演

參考《心仍在野》逾越的火花

意大利名導演奧米(Ermanno Olmi 1931–2018)是米蘭總主教兼樞機馬蒂尼(Cardinal Carlo Martini 1927–2012)的好友。他是少數把宗教信仰元素納入其作品內,但又不硬銷耶穌的電影導演之一。

電影以現在角度而言,很沈悶,但是一坐上這個旅程,最後會坐著發呆很久。

其實人生下來是聖潔的天性,因為後天種種環境,因素,就像劇中的酒徒,一而再再而三被打回原點,但也因為那個跟隨自己不離的信仰,最後還是帶自己回到信仰的歸宿。

以前讀佛經,提到,不論是那個佛號,只要持心,就能脫離苦海,以前半信半疑,但我認定,只要持心,有這個善念,機會絕對存在脫離苦海。

酒徒好比困惑不已的人生,但聖潔就像這個持心,總會帶自己到回到信仰的歸宿。

我想這是本電影隱喻的地方。

不過,我很喜歡《飲者傳奇》影評:醉酒的時候可以感恩嗎?的這段

如塞納河的水流,或突如其來的暴雨,經過Andreas雙手的錢何去何從,或許毫不重要,怎樣也不比其靈魂的負擔更沉重。如果重複地發生在他身上的奇事是從上而來的呼召,與其說是叫他戒酒「重新做人」,不如說是呼喚他把勞苦和重擔卸下。電影中的Andreas最後被人抬到教堂,看到門後的小德蘭,手上還拿著一張鈔票,還未說出想說的話便斷了氣。然後導演以字幕卡把觀眾引到原著中的結尾,無言的嘆息,是Andreas內心的禱告:
「主恩賜我等飲者如斯輕省美麗之死。」──Joseph Roth


這段,我真的很感動。這是社畜內心最深沉的希望。

聖心殿內的聖女小德蘭介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