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风景旧曾谙

微博是一种袖手旁观的生活,于是偶尔想起打开 QQ 空间,看见入伍的大学同学发动态:快结束吧,我怕像牲畜一样太久了,忘记怎么当人了。

最近选集功能上线,我也迫不及待地试用了,但因为一直都有拖延的习惯,直到昨天才匆匆介绍了自己的空间——我在做选集分类的时候,确实有种小时候装扮 QQ 空间的感觉,比预想中要容易,甚至是快乐的。

可是真要一本正经向别人来介绍它们,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我写得很焦躁,只记得过程中感叹像装扮 QQ 空间了。但细想也是,仅仅是装扮 QQ 空间的话,也确实没什么可说的,哑口无言。

相比起世界的朋友们所谈论的记忆是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现在甚至有了 Threads,我们中国人就只有 QQ 了,因为它是我这一代人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产物,也是我们的世界还稍微自由,充满想象的时期伴随的产物。当然比不上论坛,因为我们恰好处于最好与最坏的夹缝之间,但也诗意地补足了一些人诸如我于蒙昧时期的想象。

所以我说装扮 QQ 空间是快乐的,这个选集功能让我有如此强烈的怀旧感,它带来的是更多难以言说的,毫不相关的记忆碎片也涌了出来。无论谈哪一个,都显得违和,但我还是尝试。

其实从 2016 年以后,我就不再使用 QQ 了,明明感觉有很多的感情要在那里织网成家,经年累月,但实际上才上了一个学期的大学,就将其抛诸脑后了。纷忙的大学社交就这样被学校里那些成年人、管理者拖向了微信,并坠入其中,但明明他们谁也没有下令,事情就变成这样了。

回想以前,你还是无忧无虑地使用着 QQ,里面有县城小镇的同学老师,你喜欢过的人,或许还有网吧老板,青年路上卖花的姐姐,包括你母亲想上网,你帮她注册的那个用来存相片的账号。最远的就是那些在贴吧认识的网友,大家过着天南地北的生活,但爱好基本相同。

上大学了,你暗暗期待,以为自己要去更广阔的世界了,但没想到门槛是加入成年人的微信世界,辅导员建微信群你就要加入微信群,起初还有点不习惯,但一年两年,或者只过了一个学期,你就已经忘记自己为什么要登录 QQ 了。

在朋友圈发岁月静好、功成名就也是他们教你的吧,好像所有人都因为加入微信而进了这个“培训班”,你试图崩溃一次,但随后就发现那里好像没有人会崩溃。

然后你学会了在摸鱼的时候上微博,看明星八卦,和网友一起骂人,反正那里没有人认识你了。可是很快,你就在那里失去了第一个账号,第二个,第三个,还不算太坏,还可以将就,毕竟其他地方没这么因为亲近熟悉而搞笑,完全自由的乐园,你的议题又处于边缘,不会甘心完全地寄生于漂浮、不存在的土壤。

微博是一种袖手旁观的生活,于是偶尔想起打开 QQ,尽管那里已经没有人会联络你,给你发消息了,有时候醒来,可能是多年前的身体记忆,竟无意识地点进 QQ 空间,看见入伍的大学同学发动态:快结束吧,我怕像牲畜一样太久了,忘记怎么当人了。

这样的内心剖白,不会让你有机会在微信朋友圈里见到,大家都习惯变成“美好的成年人”,向众人介绍各自屹立不倒的生活,企图让自己立住,否则支撑不下去。

我们逃到哪里去呢,我们写信,发邮件,然后很快又兴致缺缺,没了下文。早上朋友兴奋地发微信来说,我们发 iMessage 吧,然后发现还是被中国的运营商赚了差价,照样收取两毛钱一条的短信费,中国特色。

想起有次坐车,听见一个女人打电话:“我把你微信删了,留着很麻烦,你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吧。”挂掉以后,她就打开车上的广播,听一些在 21 世纪第一个十年间流行的情歌。

我写“走不出旧时代的人”,对他们极尽讥讽,甚至是憎恨,但其实并不是因为我处在他们的对立面,而恰恰相反,我很清楚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个,我只能看到我的周围,我只能看清我自己。

我会嘲笑一个年轻人的微信名是“风景旧曾谙”,也会因这一点而感到伤怀,失魂落魄。但我还不想那么快地走进那座魔山,不想跟随它,整个世界仿佛因此陷入了巨大的怀旧潮,意味着没人想往前走一步,多么绝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