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蓬莱却在有无中

人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对草木众生、一切有形无形的恐怖抱以如此深情,不禁想象它会以同样深情回望自己?

@kawa_harari

我好爱看恐怖片,要说世界上什么最浪费时间,那必然是看恐怖片,因为都只一点点吓人,却耽误很多时间。

我看过那么多恐怖片,可以说什么都不害怕,但是怕鬼,哈哈。欧美的鬼不可怕,是因为它有怪物的形,东方的鬼连形都没有。但我也看过很多鬼片了,对鬼有种既依恋又恐惧的心理,反正不能不看,越怕越想看,必须是真鬼,是猛鬼杀人,是开心鬼混入人群买夜宵。

想起小时候和我妈一起看恐怖片,看完准备睡觉了,她就会命令我去检查门窗,然后她自己再检查一遍,否则无法安心入睡。我想过了,这种方法根本防不了鬼,我觉得鬼无处不在。

但我妈说,你要发誓不能做坏事,你要在心里和它们对话,请求它们宽恕。这下完了,等我到差不多要上学的年纪,真的有过一段不堪其扰的日子,于是请人算命,找神婆、巫师做法,各种各样的仪式,立筷子、泼冷饭……还开始随身佩戴桃木、柳树、小刀、狗牙、红绳,明明是为了护佑性命,但我却感觉到,自己也因此变成了一柄木剑,一面铜镜,时不时照见鬼,或任它穿行而过。

那段时间我经常梦见鬼,其实在梦里它们也并不可怕,有漂亮古怪的形,会同我一起玩,也梦见要我嫁给它们,只是醒来想起自己是人,才觉得可怕,才哭出声来。然后想象它们在我蚊帐顶上,床底下,藏匿着可怖的原形,最终是要害我的命。

长大以后,我还是喜欢读《聊斋》、《阅微草堂笔记》,痴迷于各种志怪小说,感觉那些被鬼狐所迷惑的人,如果一迷就是几十年,一辈子,难道不能算作是一桩幸福美满。

“妻再醮日,屋角有赤练蛇垂首下视,意似眷眷。”

“献县周氏仆周虎,为狐所媚,二十馀年如伉俪。”

“闻有村女,年十三四为狐所媚,宛如伉俪,然女不狂惑,亦不疾病,饮食起居如常人,女甚安之。”

人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对草木众生、一切有形无形的恐怖抱以如此深情,不禁想象它会以同样深情回望自己?

今年看了一部《回应我》(Talk to Me),剧情被很多人骂,但它最好玩的地方,不就像是——太寂寞了,只有鬼和自己玩。虽然最后把自己给玩进去了,但她真的步入了一直以来既依恋又恐惧的境地,和所有曾经和她玩过捉迷藏的伙伴一起玩那个游戏,偶尔戏弄人间。

换作我是乐意的,谁能骂她活该,活该什么,死就是活该吗,生才活该呢。

我是相信有鬼的,我妈也相信,她说她小时候真的见过。但无所谓,她见没见过我都相信。

“泉下之人,岑寂久矣。不持无鬼之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