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
都說

『都說』這裡有些故事要與你分享, 『都會傳說』相關的大大小小事情,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看看就好。 https://vocus.cc/LastFall/home 聯絡: dosoisme@gmail.com

二十四、簡單描述

李中尉把白板擦了個乾淨,還是畫上一個小框框在中間,裡面寫著機密兩個字,沿著框框外圍再畫個框框,並且畫個鎖的圖案,說道:「也是這個『資料中心』,但這次是個裡頭放機密文件的保險箱,平常我們把保險箱上鎖,如果我們想讓某人可以查看裡面的文件的話,我們就發給他特製的鑰匙,他可以隨時打開鎖進來看。」在鎖的旁邊,被畫上一支鑰匙的圖案。

李中尉繼續說,「這次廠商的第二道考題,是幫我們設計這個安全的保險箱以及很好的鎖,除非是正確的鑰匙來開,否則任何人用敲的、用打的、甚至用炸的,都沒辦法打開這個上鎖的保險箱。」

「這個好像不難啊!買個厚重一點的保險箱,再加上設計複雜一點的鎖不就解了?」顏組長問。

「在實體的世界裡是這樣子沒錯,但是網路好玩的地方,就是總會有厲害的人,會用各種方法來破解。我舉個例子來說,譬如說,就有人有本事,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摸到保險箱的旁邊,裝個你看不到的設備。」鎖和鑰匙的旁邊,被畫上一隻眼睛,視線的方式朝向鎖和鑰匙。

「這個設備可以監看你開鎖的一舉一動,甚至複製你的鑰匙,下回他就可以大大方方地來打開鎖來看文件了。在網路世界裡,這種軟體的『嗅探器』稱做Sniffer,流行過好一陣子了。」

「再譬如,厲害的人也可以不用真的去開那個鎖,就等著誰要去開鎖之前,在他的身上安裝一個隱形的遙控小機器人,在他開鎖時,這個小機器人就神不知鬼不覺地躲入保險箱中。」往機密兩字的方向,由外向內並通過鎖被畫了條虛線。

「等到那個人走開,小機器人可以被外頭遙控,不管裡面有什麼機密的東西,都可以通過拍照再以無線的方式傳送出來,這種類似『電腦病毒』或者『特洛伊木馬』的侵入方式也是有的

「這樣我有概念了,但是要怎麼進行呢?在網路上放個保險箱?」顏組長問。

「概念上是沒錯,他們要在網路上架構一個虛擬的保險箱,來保護我們交代給他們的機密資料,這個保險箱是以網頁的方式呈現,上頭有要求輸入密碼的欄位,輸入正確密碼也就等同使用正確的鑰匙,這才能解開這個網頁,等同於打開保險箱來取得資料。」

「那麼測試呢?就是讓測試公司的人去破解那個密碼、取得資料?」顏組長問。

「是的,沒錯。最好是測試公司的人,根本以前就當過駭客,那他可能就有各種侵入別人的網站的技巧,我剛剛提的『嗅探器』、『電腦病毒』或者『特洛伊木馬』等的方法也都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顏組長彷彿是撥雲見日般地、笑容堆了滿面,說:「懂了!懂了!原來網路安全這麼地有趣。」

「總算是離下一個步驟不遠了!」李中尉心裡這麼地想著。

「我建議這兩道考題,是以兩階段進行,通過第一階段才有機會晉級到第二階段的比試。」李中尉說,「因為老實說,第二階段測試的負荷將會相當的大,能在第一階段先篩掉一些隊伍後,可以比較有效地進行第二階段的比試。」

「沒問題,我也想打有把握的戰,就照你的建議來進行。」顏組長說。

之後顏組長彙整李中尉之建議,並且公布實施辦法,來準備接受廠商報名作業。

其中與前一個案子有些不同,因為要避免參賽廠商名字過早曝光,此次限制將全部採用網路線上報名,而在決標前也不會公布廠商名稱,如此避免廠商間的不正常競爭。

陸陸續續有廠商完成線上報名後,顏組長在電話中與李中尉討論著報名狀況:

「目前總共有六家,他們都提供有專業服務的經驗,看來能力都相當不錯。」

「考題我已經準備好要傳給他們,所有的廠商都有相同的時間做準備!」

李中尉想起有件重要的事,「對了,組長,那個第三方的網路測試公司找好了嗎?」

「差不多了,報告也打給上級了,一旦上面的核准下來,就會馬上開始。」

「不過,有一件事。」顏組長在電話中有點吞吞吐吐地說著。

「什麼事啊?」

「這六家線上報名的隊伍中,有上次標案的那家『達克科技』。」

「達克科技,是跟著王經理一起來的那家?」

「對啊,因為後來的調查,沒查到他們與王經理有串連的直接證據。因此目前沒辦法拒絕他們的參加。」

「也就算了吧!我想他們上次被捲進來,應該也是蠻無奈吧!這種業界互相幫忙的潛規則,短時間內應該很難改得了。」

顏組長接著說,「我當初的確也是這麼想的,但是你知道嗎?為了接手上次的標案,我去採購組申請當時的標案資料下來了解。就想說已經流標了,就來看看,那些用彌封帶裝著的標案報價單。你猜報價金額最低的,是哪家?」

「不就是黃先生嗎?」李中尉信心滿滿的說道。

「不對喔!是達克科技。」

「什麼!」李中尉有點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畢竟這與他之前的推理完全不合。

李中尉在腦袋中又快速地過一遍當初的事件經過,心裡頭想著:「難道不是黃先生主導,找王經理與達克科技一起圍標,試圖以最低價取得案子嗎?」

這時他突然想到,有件事也應該要確認下,「顏組長,請你幫我看下達克科技在標案中,提供的門禁產品規格的那項,他們寫的是什麼?」

顏組長在電話的那頭,翻了手上的資料,說道:「IQ2000再加一個AI100。」

李中尉在心中大喊著:「不妙!」,這可能也就是為什麼,達克科技以最低價投標的原因。當初的規格書是寫以『含IQ2000相容以上之人工智慧功能的規格』,看來他們只願意提供AI入門款的AI100型號,但其實這樣也符合規定。

「只怪當時我只把注意力放在黃先生的公司上,認為達克科技只是來陪標,沒有太仔細看他的標案計畫內容。」

李中尉頓時覺得頭皮一陣麻,幸好上次的標案『流標』,否則後續會發生什麼事情,還真的完全沒有料想到。

電話中久久沒有聽到李中尉的回答,顏組長不放心地問道:「李中尉,你還在線上嗎?達克科技怎麼了嗎?」

「喔,我只是在想他們這次是不是又來陪標的,反正還是小心點吧!」為避免打草驚蛇,李中尉只是跟顏組長輕描淡寫的說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