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
都說

『都說』這裡有些故事要與你分享, 『都會傳說』相關的大大小小事情,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看看就好。 https://vocus.cc/LastFall/home 聯絡: dosoisme@gmail.com

附二、王經理的掙扎

營區『資料中心』標案之登記『投標』的前幾天,
『聯威資訊』王經理正在外頭洽公,突然接到公司來的緊急電話,電話那頭,王經理的助理哭泣地說道:「有一幫黑衣人在公司鬧,說今天一定要見你。」

王經理立刻結束洽公,趕緊回公司。一進公司大門,果然氣氛不太對勁,公司內外有不少個黑衣人隨處走動著。公司會客室內,坐著業界難纏的人物,『傑立電腦』黃先生。

還沒等王經理開口,黃先生直接就說話了:
「我們來好好談談營區的那個『資料中心』標案吧!這個案子,我們是拿定了。王經理是聰明人,如果願意幫忙的話,好處是不會少你一分的。大家都在業界裡走,哪裡都遇得到,不是嗎?」

王經理拿出手帕,擦擦額頭的汗,並說道,「黃先生,話不是這樣說的,大家做生意,就各憑本事。標案嘛!很多也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就看招標單位屬意誰啊!而且……」

黃先生不等王經理把話講完,直接打斷,並說,「這樣說好了,你這次就幫我一下,我也不會給你太難堪的。賺來的,就分你三成,夠意思吧?軍區案子多,不要急,做生意要做長久的。」

王經理拉了把椅子,坐定了下來,說,「這個案子我也是有壓力的,上頭交代說,一定要得標。」

黃先生臉色一變,兩手用力往桌子拍了一下,並起身,說道,「好啊!如果你堅持的話,反正你的公司就在這裡,也不難找。我的兄弟們,閒得很,每天就過來跟你請安囉!」說完又坐下,從口袋中拿出,自顧著玩著手上的都彭打火機。

空氣中,死氣沉沉的氣氛凝結著,許久,王經理看這個場面,心想也很難談下去了,嘆口氣,說道:「那你先說看看,幫你,是要怎麼個幫法?」

黃經理露出詭異笑容,說,「這個簡單,首先,就請你們在『投標』完之後,撥個電話給……」

王經理只能無奈地坐著,聽黃先生講他的計畫。最後,回覆說,「這個事情難度頗高 我必須跟上頭先報告下,聽看看他們的意見才能決定。」

黃先生不耐煩地說,「好吧!那就兩天,後天我們再過來拜訪。」

送走了這個難纏的傢伙,強作鎮定地安慰助理以及員工後,王經理回到他的辦公室。

當日稍晚之後,公司來了一位訪客。來訪的是與王經理在業界有過數面之緣,『達克科技』袁先生。會議室內,袁先生一坐定,看著王經理,冷不防說,
「聽說你跟李中尉很熟喔!」

「李中尉,你是說……」王經理想要轉移話題,因為這件事非常敏感。

袁先生接著說,「業界現在都在傳說,你跟李中尉暗地裡有些交易,很有機會拿到這個標案。」

「袁先生,這個誤會可大了。我不過就自己所知,介紹李中尉有關標案的電腦產品而已,絕對沒有所謂的交易,而且標案是公開的,誰都有機會的。」

「不要緊張,其實我認識你也不只一兩天了,這些話我聽到之後,也是笑笑而已。」袁先生向前靠近王經理,說道,「我可不像那個成天在外頭亂叫的人,我是生意人,就想來跟你談筆交易。」

「你的意思是……」

「其實大家都看好你在標案的表現,所以才有那些閒言閒語什麼的。我就實話實說了,你們公司這樣的規模,實在沒辦法對付那些業界的小丑,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公司可以入股你們,甚至將你們納為子公司。你們也不用窩在這個小地方,我們科技園區的大樓裏,還有空,你們要把整個公司搬過來都沒有問題的。」袁先生拋出他的建議,想看看王經理的反應。

王經理想了想,由於涉入這個標案,導致整個公司的麻煩,袁先生的這個提案 似乎還是不錯的解套辦法,但是一時之間,要做決定也太快了,心想還是拖延一下,回答說,「你這個提案對公司的發展影響很大,我沒辦法現在回答,還得跟公司高層討論一下。」

其實所謂的高層,也不過就是自己掛名的那幾個親戚,『聯威資訊』從無到有是王經理親手建立,對外說有高層,那是在與客戶談判時,多少有些緩衝的空間。

袁先生點點頭,說道,「當然啦,這是公司的大事,一定要充分討論,但我只是提醒,標案進行有時程的壓力,得要抓緊時間。」

遞出名片,袁先生說,「這上面有我的聯絡方式,就等待王經理的來電了。」

送走了袁先生後,王經理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坐在辦公桌前思考著。「眼前有兩條路,順從黃先生的意思,可以度過眼前的問題,但那個人並不可靠,難保加入他們之後、並且按照他的計畫、協助他取得標案之後,一腳把我踢開,那又回到原點。」

「但若接受袁先生的建議,加入大集團,看來不僅度過眼前,在大公司的保護傘之下,也不用再擔心,類似黃先生這種業界流氓來找麻煩。然而若是一旦被入股,代表公司的決策權就得交出,不僅往後公司發展無法預期,甚至自己的位置也可能不保。業界有太多的案例,併購者的真正目的,多半是為了取得市場通路,根本不是要永續經營。因此一旦收併完成,都是裁員,除去併購方已經有的人員, 例如人事、行政、總務等,有的甚至連被併購的負責人也被迫離職,因為併購者想要百分之百的掌握公司決策權。」

兩個難以抉擇的選擇題,王經理掙扎著到底往哪邊走比較有利。

隔日,王經理親自前往『達克科技』,正式拜訪袁先生,在細部的條件討論後,終於達成協議。但此協議為最高機密,在『資料中心』標案未結束前,任一方不得向外公開。

協議的主要有三大項,

一、協助『達克科技』進行標案計畫並取得標案。

二、名義上加入黃先生的陣營,了解其對標案的計畫,並適時回報。

三、若『達克科技』得標,則啟動收購計畫,聘王經理為子公司負責人, 達克科技五年內不介入公司經營。

做此抉擇時,王經理知道將會影響到某些人、某些還在正義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的人。「期待日後的某一天,李中尉能體會自己的困難掙扎!」王經理這麼地告訴自己。

幾日後,在助理赴營區『投標』之後,當日下午,王經理撥了個電話給李中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