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南
丰南

真相没死,只是你不再相信了。

明天:写于六四事件三十周年之际(朋友圈旧文重发)

我一直认为,宫崎市定是一个对我影响十分巨大的历史学家。

说来惭愧,对于这样一个在我心中有崇高地位的学者,我只看过他的一本书,那就是「宫崎市定解读史记」。

如果说之前我还对于人的自由本身有什么怀疑的话,在看了这本书以后,对于自由本身的怀疑就全部烟消云散了。

在之前党国的洗脑教育之中,我们被要求做一个只知道吃喝拉撒的猪,为党国奉献全部,然后被党国赏给我们食物。

吃饱肚子和自由哪一个重要。党国的教育说吃饱肚子更重要。

但是我要告诉你们,并不是这样的,自由永远比吃饱肚子更重要。

自由,正是一个人身而为人的象征。

一个人,他可以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强迫他。

他可以做自己喜欢做得事情,没有人阻止他。

他可以控制自己不做违背社会道德的事情,没有人纵容他。

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这才是自由。

许多人问,现在这样的环境,不能去上街抗争,要怎么去争取自由?


但是,我想说,并不是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社会运动才叫争取自由。

如果不能为这个国家带来自由,那就先为自己带来自由。

比如,勇敢地亮明自己的政治观点,这是在争取自由;

比如,拒绝去做举报别人的人,拒绝成为独裁者的帮凶,这也是自由;

再比如,积极为社会议题发声,而不是选择闪躲,所有人一起争取改变,这也是自由。

争取自由,不需要你去上街,不需要你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你只需要从自己做起,为自己争取自由,鼓励自己身边的人去争取自由。

因为,你就是这个抽象国家在这个世界最具体的化身。你的自由,就是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的自由。

当每个人都争取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自由,我相信,这个国家的自由就一定会到来。

最后,把宫崎市定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送给大家:

“自由确实多种多样,但言论自由是第一位的。如今的一些国家有没有自由仍是个问题,但没有言论自由终究是巨大的缺陷。有些人会辩护道:‘这些国家虽然没有言论的自由,但有免于贫困的自由。’这完全是胡说八道。监狱中也可以吃饱饭,但那说得上是自由吗?那是别人给予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