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沒有聊傷、豈能療傷?

(编辑过)
參與「『碼色市』應該關注什麼」徵文活動

定義「碼色市」

「碼色市」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色情版的馬特市,重點在於「色」,可以聊各種18禁的話題或經歷。然而,當細看其主題活動指引,「碼色市」的初衷似乎更在於「碼」——人生中不為人所知、難以輕易開口或隱藏在幽微記憶深處的故事。既然如此,那我馬上想到的,就是創傷

碼色市暖身活動容許以舊文定義碼色市,我會選擇「征服者‧康」的故事。不單是由於文中詳細描述阿康視女性為「收藏物」的心態和行為,而是在我的創作下,阿康與「他碼的父親」中的主角(暫且以「他碼」作為其名字),其實都有一條以創傷開展的主線劇情:

  • 「阿康」在中學時失去左眼,並慘遭初戀拋棄,因而感到自卑。他企圖透過征服女性來維繫自我價值。
  • 「他碼」的主要創傷則是父愛缺失。父親的缺乏關心和支援,使他覺得自己被視為負累和麻煩,產生自卑。他則透過斷絕父親關係來自我保護,建立自己的價值
很多家長沒有發現自己所帶來的創傷

淺談男性面對創傷

創傷有很多種,心也不分性別,@珮妍媽媽🌱 就有不少作品談及童年的創傷。然而,男性較女性更容易受創傷影響。

深入探討一些家庭暴力、沉溺(性、賭博、酒精等)、追求成功感個案的背後,總能發現一個渾身發抖的小男孩在黑暗的角落中哭泣。他們的呼救聲無人聽見,社會中往往要求他們強韌和堅強,不容許顯露負面情緒。

男性的社交模式亦有帶來影響,他們之間話題和互動較多圍繞共同的興趣(工作、遊戲、運動等),較少和較不習慣去分享內心感受。以致當創傷來臨時,他們就較容易缺乏別人的同理和共情。創傷較多被壓抑在內心,加劇各樣負面影響。

此外,(AI指出)女性體內的雌性激素,具有鎮靜和抗焦慮的作用;她們的前額葉皮層亦較為發達,善於情感和壓力處理。這樣看來,男性的激素和腦部結構就顯得有點先天不足。

種種因素的結合,就促成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把創傷「打碼」。然而,這種「打碼」不但停止了痛楚,更停止了治療。回看「他碼」的故事,最後他決定單方面斬斷了名不符實的關係,全心投入到他新的家庭中。表面上,他得到一個了結,然而他卻沒有從那被遺棄和自我懷疑中得到釋放。

當他面對妻兒這種深入的關係時,他仍然會受困於覺得自己不配得到愛,變得難以信任他人並敞開心懷,最終逐漸演變成採取一種過度控制或完全疏離的立場。上一代所遺留的惡果,被他以另一種方式繼承,傳到下一代的身上。(不論他是否願意)

讓「匿名發言」成就群體治癒

親愛的朋友(尤其是男性)們:

生活中總會遇到傷心事,而舊傷又會隨時喚醒。但請你勇敢地發聲,用文字將陰影變成光明。「碼色市」正為你提供這個平台。匿名分享,你的故事將只存在於文字,無人知曉背後的人。

透過重新敘述事件,打開被入埋已久的心門,釋放壓抑已久的情緒。這也是敍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的第一步。然後,當你再重新閱讀這些曾經傷心萬分的文字,你將發現新的視角,以及當中的智慧與成長。這時,創傷就不再是你的主宰,反倒成就你更完整的自我。

這個過程愈是多人一起共同經歷,給予同理與鼓勵,就愈有意義。所以,請勇敢敞開心房,讓別人的光照亮你,也讓你的光照亮別人。

只要你願意「聊傷」,這就是癒傷的開始。


作者附註

  1. 很多地區,男性的自殺率是女性的2到3倍。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每一天,千萬人在為五斗米折腰。按下支持,舒緩作者的腰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