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我居然待了病房30天

復健科的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PRP) 就是一般大家孰悉的,治療老人家的退化性關節炎的手法,近幾年對於運動傷害功效,也頗具成效。像自己因運動受傷摔傷,其實都經過長時間針灸與復健科熱敷電療治療,久病不癒,透過此治療,才得以根本的解決(但此項目治療,健保並未給付,需自付或是透過個人保險理賠!) 幾次經驗下來,患部能得到治根治本的解決,也從未發生不良副作用,因此認為這種侵入治療,所乘載的風險極低!

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PRP)是把具有促進修復的物質注射到受傷的組織,達到啟動修復的目的。醫師需藉由理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如超音波、核磁共振)找出受傷的組織,在超音波影像的幫助下,將「增生劑(葡萄糖,血漿或血小板)」精準地送到受傷處。

潛因
 一月初右腳的阿基里斯腱斷裂開刀縫合,一晃眼也到半年的時間,在治療其他患部中,已有顯著改善後,醫生認為阿基里斯腱這部分也可開始處理。於是開刀縫合處兩側,在不同位置上注射不同劑量的的葡萄糖。當時,感覺沒有什麼異狀。事後,回想起當時就有發現騎訓練台磨破的傷口,似乎癒合速度變得很慢很慢了!

7/11 去定期回診復健科,再次進行PRP的治療,前一周,因為實現兒子環台灣半島的夢想,我上自行車訓練台比較勤,並帶兒子出去外騎後,右腳阿基里斯腱開刀處,變得很不舒服,已經打算放棄騎車,換成開車環島了。醫生評估我的狀況後,建議看看換打入自身血漿,看看會不會一方面緩解症狀,另一方面看看可否加速修復進程。

7/12~13 去公司上班,感覺整個人覺得怪怪的。晚上覺得體溫開始升高,超過38度C,半夜發燒還覺得發冷,完了,會不會真的得到covid? 隔天早上,做快篩,陰,發燒都是高低高低,下午看中醫,此時右腳有些些腫脹,醫生沒給扎針,調了水藥帖給我喝,也許要排毒吧,中醫師還特別囑咐這帖水藥比較容易拉!

7/14 服中藥沒啥起色,我開始診所聯絡,症狀說明,附上照片後,還叫我要熱敷,並請我明日一早回診

7/15 診所開業前,已抵達,醫師看到認為是感染問題,沒交代為何會感染的原因,只問我離哪家地區醫院比較近,我說林新醫院,離開前診所前,物理治療師還幫我做緩解病徵的治療,沒啥療效。因診所沒查閱林新醫院當天有無感染科門診,到了林新醫院,讓我撲空了!此時我慌了,現在該怎麼辦,算了,查中國醫早上有無感染科門診,答案有,於是,到我家常合作的小兒科,請醫師開立轉診單,可省略一大堆排隊掛號的時間。

看完中國醫感染科門診 開了吃與擦的藥,挨一劑只能打屁股非常痛的一根針,不知消炎還是抗生素? 晚上,又再去小兒科門診,幫我開立診斷證明書!好讓我暫停正在進行中的瑜珈課。小兒科醫生看到我的症狀,也建議要盡速就醫了

7/16 狀況依舊沒啥好轉,本想撐到隔周二去掛幫我開刀醫生的門診,此時已經腫到無法好好踩地,腳掌已經開始腫脹向象腿,中藥腹瀉機制已開始(不會腹痛),一切切都像是坐以待斃的感覺,下午透過LINE,傳我現在一些窘狀的照片給我骨科醫師友人(唉!我這動作做得太慢,明明有這個資源),建議我要盡快就醫,不能再拖了! 於是,決定了吃完晚餐,收拾一下簡單行囊,就去中國醫掛急診了!

生平頭一回來到醫學院掛急診,透過不同的科別,排入某一序列的門診,號碼跳得很慢,加上腹瀉也在從中作祟中,急診旁的廁所,上大號的房間少,想必也一定很髒,還好來過環境還熟,找到另一處人較少使用的廁所,方便地解決人生的急難大事。還好沒過號!

終於輪到我的號碼,過了電動門,WOW!裡面像是一個大禮堂,鬧哄哄不已,兩側停了擔架床上面睡滿了人,我問診完,立即抽血,我被安排一個位於最後面的擔架床,沒多久,手臂上了點滴! 還去做斷層掃描,等了好一下,醫生斷定是蜂窩性組織炎,立即住院處理,進行抗生素與清創手術處理!此時,病房安排作業已於休息,就這樣我在擔架床,頭一回度過一夜!

急診的電動門

清創手術
沒想到此次住院,居然經歷上了兩次手術檯,進行清創,頭一回掛急診隔天,另一次是十天後,加上年初阿基里斯腱縫合手術,我的下半身,透過脊椎注射麻醉針,麻醉了三次,可怕術後的副作用,就是如何將你的泌尿系神經統與大腦收到要尿尿的感覺,再度連結上,我得坐上馬桶,好一陣子,使出身體所有的力氣,撒出第一泡尿,若手術後六小時內沒撒出第一泡尿,這就問題大了!

第一次清創手術,無非就將上回開刀處,再下刀,將發膿的皮膚組織,進行清潔整理,並裝了引流管,讓術後持續滲出的血水,有個出口,不要積累在傷口上。但執行第二次清創手術的原因,則是,經過十天後,發現部分皮膚組織已經壞死,若不移除將不利於傷口的癒合,但傷口過大,若進行局部麻醉,怕仍抵擋不住下刀時的疼痛感,讓醫師有所顧忌,故建議進行下半身麻醉,為了可讓醫生毫無顧忌下,進行壞死組織的清理! 再透過負壓方式引流,的確透過第二次清創,傷口癒合速度更快了!

第一次清創手術後所放的引流管

這也是術後多日才知道,這兩次清創,醫師趁開刀時,在傷口上踩下檢體,進行細菌培養!確認是否與抽血報告中,細菌的感染類型是否一致!其實,第二次檢體採集,已經沒有有害的細菌在傷口上了!

抽血及報告結果
急診當晚抽血,其驗血報告出來,反而是幫我轉診的小兒科董醫師,透過轉診系統,看到我的驗血結果,發炎指數: 18.XX,高到嚇人(正常值為小於一),腎功能也變差,細菌培養出來為難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若沒完全清除,將會造成,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若再回診治療,將會棘手,就這樣,每三天抽一次血,進行化驗,到出院為0.1x

施打抗生素
在急診處,抽血後,在細菌培養結果未出來前,便開始施打抗生素,當確定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便是沒天沒夜的透過點滴固定施打高強度的抗生素(一天四次,每六小時一次),沒想到一個入針處約打三天(大約打二十劑吧!)後,在進行打抗生素時,開始痛起來!然後,換手找新的入針處,繼續打!

這樣換來換去,約一周多後,因長時間打抗生素,靜脈開始變得很沉(不在皮膚表面),而且變得很沒彈性,於是開始發生,入針很深,卻沒扎入血管,甚至血管被扎破,因此曾某一次,被扎到三次針,才完全扎扎實實刺入靜脈血管中。

尤其,打過針的肌肉,有的還會發生靜脈發炎,尤其在手肘位置,痛且手臂無法伸直,唯一方法,就是冰敷,讓身體組織自行修復。

本來,我不怕打針,這一回打到怕了,還曾一度考慮放人工血管,終究還是挺了過去,想想這回住院我的手臂被扎了至少二十針以上,這真是可怕回憶

本以為治療兩周後,身體發炎指數已經降到一以下,醫生跟感染科會診後,要我多待兩"周,讓傷口癒合更多一些,細菌殺得更徹底一些,語帶威脅跟我說,

"萬一回去後,又在發炎起來,先前做的一切,得在重頭來過一遍,"

 我們病人是很弱勢的,能不聽嗎? 我好得乖乖聽話!

身體狀況
避免家人負擔,三餐吃醫院提供的伙食,也許少油少鹽吧?而且下午六點就吃完晚餐,讓體重一口氣減了六公斤,下午有吃下午茶,點心配美式咖啡,後期因晚睡,消夜也不得不吃了,但都吃原型食物,因沒在運動了,身體卻是鬆垮垮的,體重雖掉,體脂肪沒啥變化!

醫療感受
這次大傷,我不解為何在急診分科時,把我分到骨科去,應該是外科才對吧,也許先前阿基里斯腱斷裂手術給骨科施作的關係吧? 配給我的主治醫師,是位女醫師,唉!不知是否剛升任主治醫師的關係,對我十分客氣,幾乎都是天天來巡診,甚早七點多就來,曾甚晚才來(因為開刀),有問必答,且都沒有任何架子,當專科護理師沒空時,也是親自捲起袖子來換藥,看傷口, 工作時間真的很長! 沒日沒夜休息少且風險高,拿高薪不為過!

護理師也很辛苦,一天三班(8 am ~16 pm, 16 pm~24 pm, 00 am~8 am)由護理長排班,病人與護士的配比,白天班到大夜班,逐漸增加!

除了地板與浴室間的清潔由打掃阿姨來作之外,一般打針送藥量體溫血壓就不用說了,小到病房的鋪床,大到幫病人換尿布倒尿桶 (病人家屬沒來,只有病人一位),也得一肩扛,但是每個都很任勞任怨,從未聽到對這份工作的抱怨(也許對我們不方便吧),也有看見年輕的男護理師了! 只不過,這種教學醫院級的負責住院病房的護理師,看起來都很年輕,也許體力比較好,可忍受這樣三班輪班的工作方式。

工作與日常
很感謝我公司的Leader,容許我以work from hospital 方式在醫院上班,除手術當天無法視事之外,其餘都是在床上待著,等到固定的時間打針吃飯爾爾,還好工作日也能參與公事,真的比較好消磨時間,下午兩三點就去B1買些點心與美式咖啡,當作下午茶,另一種小確幸了。只不過,自我生涯發展仍想不出什麼頭緒!看了一兩本書就看不去了,後來變成追劇模式了!

感想
其實當時入院時,自已的症狀,已經出現輕微敗血症的徵兆,可說是十分危險的狀況了,奉勸各位,若有不明發燒,一定要兩三天內就醫查明清楚,不然,病情越拖,只是付出的代價就會越大。我隔壁床的年輕病友,也是這樣的狀況!

曾寫抱怨文到造成醫療疏失的診所,但診所醫生回覆說,我是他行醫多年以來,頭一回遇到這樣的狀況。醫生很痛心,但卻說醫療疏失只是處理法律與金錢的問題,不能填補人心。WHAT? 對啦!我承認也想獲得到一些賠償,但整個醫療中,一定某一環節出現缺失,才發生此醫療意外。面對白色巨塔的高牆,我們這小百姓,是打不過了,只能唾面自乾了

這回醫療費用,總費用約18.6萬,健保幫我付了約52%的費用,實付約9萬元,主要是住二人病房多付出病房費,保險應可全額理賠!

總覺得2022年是我很慘澹的一年,如今才過一半爾爾,不知道2023年到來前,還有什麼事?一切生活起居得小心翼翼!

一、何謂敗血症:
 敗血症是指人體內被細菌侵入,並且免疫能力不足,造成細菌大量在血液內繁殖,並且產生 一些毒素,使人體各器官功能損害,嚴重這造成各器官衰竭、低血壓或休克狀態。敗血症的, 死亡率約 30-50﹪,其癒後狀況則視身體器官損害而定。
二、敗血症原因:
 1.細菌感染; 2.人體免疫力不足。
三、症狀:
 1.發燒、畏寒、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的症狀。
 2.意識混亂、瞻妄。
 3.隨著全身性發炎反應及血栓的到處形成,患者會出現腸胃、肝、腎功能失常的症候。
 4 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療,最後患者尿量會開始減少、血壓降低、終致休克、死亡。
四、治療:
 1.控制感染:仔細尋找感染來源切斷微生物繼續侵入血流的機會。
 2.抗內毒素治療:根據可能線索,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