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健康人生- 睡眠品質的檢查,有無呼吸中止症?

十月中實施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後,經過術後兩個月的觀察,已完全康復。康復的狀況,好到出於預期。不管早晨起床後或找游泳後,鼻子過敏頻率大大減少;眼睛眼頭癢的問題,幾乎不再發生;對於運動效率與表現,也有大大的改善,只能說,執行此手術,一舉數得。

十月初前來診,主訴,覺得自己睡眠品質不好,常常很想睡覺常打呵欠,想知道是否有所謂的呼吸中止症 ? 然而,造成呼吸中止問題,十分複雜,有可能是鼻子,喉部,心理問題,自主神經的問題,為減少影響測量數據的因子,會有初步檢查,若鼻子是為影響因子之一,醫生會建議先處理完畢後,再進入真正呼吸中止問題的檢測。只是沒想到,這一岔路,便花了兩個多月,才回到當時求診的主訴。

結果光排候診等檢查,就要等兩周,看檢查報告,又得等兩周。等於說又得花一個月才會知道最終結果,大約是一月中。還真要有耐心

12/29 晚上十點,準點到指定的醫療大樓的樓層報到,今晚要在這兒,睡上一晚,身體黏上許多偵測器的狀況下(就跟照片上的小朋友),透過無線方式,將偵測資料送到護理站的大電腦,進行數據收集! 睡眠前,還得填寫問題不算少的問卷,確保你就診前,在家睡眠的狀況!

測量睡眠品質所配戴的偵測器,這得戴上一整晚來睡覺

既然睡眠品質測量,醫院已經盡量用的舒適些,雙人彈簧床,乾淨床單被單,換上自帶的睡衣睡覺。結果,這一夜睡得並不好,也許會認床吧? 還給我作有些神經緊張的夢(我是很少作夢的),還加頻尿! 總之, 是有睡著啦,只感覺似乎是片刻睡著。換好裝,清早離開醫院,等兩周後來看報告!

這裡是我整晚的地方

1/14 來看診斷結果,結果是,有輕微的呼吸中止症(一小時有中斷12.5次),沒到需要進一步治療的階段,不需要動手術或是買昂貴的呼吸罩型的正壓呼吸器來助眠

報告結果


老婆也鬆了口氣,她總覺鼻中膈手術前後沒有太大的區別,只是我打呼聲,依舊很大聲,很像恐龍外,其餘都還好啊,很快就入睡。

這段睡眠品質探索旅程,終於告一段落! 因為

- 因為遵照醫師治療過程,上述這樣繁瑣的呼吸中止的測量與看報告分析,均免費,由健保給付

-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關於自費部分,其費用可全由自身保險支付,頭一回感受到,有保險照顧下,無後顧之憂的感覺,讓治療可做到最好最滿! 所以趁年輕保保險,真的很重要!

但是,我平日愛打呵欠想睡的狀況,依舊無解,器官沒問題了,接下來,應該是要早點睡吧?我都十二點前就寢,不會太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