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H
Shan. H

人生觀察員。喜歡文字帶給人的溫度。 隨性更文,歡迎follow我😊

當個「邊緣人」,似乎不失為一種自由的模式。

當個受歡迎的人,是大家都渴望的事。但是…身在隨時都預備Social的狀態,不覺得累嗎?

當然,誰不喜歡招人喜愛?! 邊緣人總是被認為是被排擠的代稱。誰會喜歡被這個世界及身旁的生活圈,最邊邊化的殘存。

Photo by: https://unsplash.com/@jontyson

你會覺得「邊緣人」很可憐嗎?

但或許,邊緣人並不覺得自己可憐,他反而覺得自己是自由的,並不用被世俗所綑綁,當個社交機器。也或者,邊緣人並不希望自會變成這類型的人。在這個世代,大家都對於邊緣人帶有種歧視的心理和眼光。於是乎,邊緣人在大家的渲染下,也成為了一種稍嫌低俗的字眼。對於「邊緣人」,我們不能自已胡亂定義別人是不是,也不能帶有偏見。

其實『邊緣』並不完全等於心理有問題

邊緣人是專指人緣不佳、不擅社交、內向、自閉 、自閉症或者存在感稀薄,以致朋友很少、沒有朋友的人或著被故意冷落、排擠或孤立的人,但是我想他們並不是自願想這樣。他們也想努力改變,成為人人喜愛的對象。心理疾病上有一種叫「邊緣性人格障礙」,得了這個病的患者有一種根深蒂固的人格特質,這些特質長期形成後,僵固不具彈性,使患者產生負面的思考、行為與應對模式。這種並不是他自己本身希望得到,是需要透過他人幫助一起努力治療好的。

如何幫助身邊的邊緣人?

我想最主要是關愛他們,也許他們並不喜歡被受矚目,但是至少不要讓他們感受到孤單。也不要讓他們覺得被拋棄。在大家比較年幼的時期,應該都有一種心理覺得,那個人都沒有人陪他玩,他應該是被排擠了,然後幫他冠上了邊緣人的代號。我想這是會加遽他對生活的無助感,進而更加封閉自我。這並不是件好事,我們反而應該去關心他人,不帶有奇怪想法。

我想也許是『懶得社交』

隨著年紀的增長,社交是我們必須的模式。何況我現在處在大學這個小社會中,漸漸的在學習未來出社會的社交,更不能自我邊緣其他人。但有趣的是,我有一個好朋友,她在上大學的那一刻告訴我,她要當邊緣人。我對於她這個決定感到小震驚。怎麼可能在這個階段決定只想和自己相處,但結果後來她還是和其他人混成一團,有自己的大學朋友圈。

所以,一開始的懶,也許會被現實反駁。而驅動了這社會所需的技能。

不管怎樣,也許角落的人,他只是懶,而且是認真的做得到。

不要小看懶得社交的人。


KEEP GO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