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流失的自我

仇恨的语言试图诋毁、清除你的存在,这是你被它们中伤时的真实感受。你感到自己被蔑视,被忽略,被人间蒸发。恶毒的话语在你的体内盘旋,反复挤压着你的自我;你因此变得越来越轻,越脆,越小。这便是 “自我感” 的流失。


言语造成的自我感的流逝可以很微妙,很缓慢,很日常,如同一场马拉松式的精神凌迟。这是一个人变得透明的过程。这不是光学意义上的透明,而是存在意义上的。你可以像一堵墙,一道门一样挡住光线,但他人的言语仍然可以轻易地穿透你。按照 Patricia Williams 的说法,这时的你感到自己 “像一块薄薄的玻璃”。还有比这更贴切的比喻吗?自我感的流失伴随着自我的透明化和脆弱化。


这是你作为语言暴力的受害者的证词。可如果你是加害者,当你清楚地觉察对方的自我感严重流失的时候,你并不会感到兴奋,因为你失去了成就感的来源。于是,你转向下一个目标。这是因为你想要穿透,挑衅,伤害的对象必须是一个健全的人。只有他们才符合你对完美受害者的狂野想象,因为他们善于谛听。他们能听懂你的话,了解你的意,接收你的恶。这一切能保证你对他们的伤害达到极限。因此,你看重甚至感恩于他们对世界灵敏的感知,他们完整的存在。正是健全人对世界毫无保留的信任成全了你,这个恶的化身。


The cold game of equality staring makes me feel like a thin sheet of glass./
Patricia Williams


Language that feels hurtful is intended to exploit all the ways that you are present./
Claudia Rank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